当前位置:

冷水江创建农村信用体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李晓武 谢妍芳 编辑:刘飞越 2017-03-25 09: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4日讯(周俊 李晓武 谢妍芳)近日,冷水江市中连乡金湾村信用户杨仲梅急需资金拓展农场业务,她来到农商银行,不到30分钟就拿到了贷款。她拿着“信用户贷款证”,自豪地告诉记者:“我是信用农户,凭这个小本本,贷款跟取款一样方便。”

  农村信用体系缺失,农户贷款难,一直影响农村发展。近年来,冷水江市按照“政府主导、央行推动、多方参与、三农受益”的原则,创新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联合人民银行、农商银行,相继出台“信用农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选办法。对贷款发放收回情况好、农户资信等级评定高、村支两委支持力度大的试点村,授予“信用村”称号,并向“信用村”符合条件的农户发放“信用户贷款证”。农户凭证可申请无担保小额贷款,贷款利率降低10%,可随用随借。

  冷水江市还依托信用创建工程,将金融服务与精准扶贫对接。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及其贷款需求进行分类梳理,建立金融扶贫大数据库。对有思路脱贫、有能力还贷、有项目支撑、有政策扶持、有信用额度的农户和产业,提供金融扶持,解决贫困户资金需求。

  村民颜建民想将其开办的小卖部扩大成超市,凭借“信用户贷款证”,冷水江市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他办贷,并现场放贷。村民谢本华贷款3万元采购仔猪和饲料,贷款到期时他及时还清了本息;此后,他累计在冷水江市农商行城西支行贷款30万元,扩大养猪场规模,现在年出栏生猪150余头、仔猪600余头。他说:“真没想到,信用也能换钱。”

  目前,冷水江市联合农商银行,共评选出“信用农户”402户,授信1850万元、发放贷款1680万元,其中发放小额农户信用贷款103笔725万元。农户信用意识进一步增强,讲诚信、重承诺、守规矩成为越来越多农民的自觉行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