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购加码后如何在长沙买房?专家:衡量首付后量力而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王娉娉 2017-03-25 10: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阳春三月,春寒料峭,接连而至的楼市重磅政策出台,令一些购房置业者有些猝不及防。“3·18”新政落地后,长沙开启限购限贷模式。如果说,限购前,购房者面临的主要难题是日益上涨的价格;在限购稳定房价后,大家面临的主要难题就是怎样买到房。

  那么在密集调控政策下,对普通购房者而言,如何正确购房?专家建议,购房前应认清首套、二套的区别及首付问题,作为投资者,更要量力而行,不要“瞎折腾”。

  ■记者 卜岚

  刚需型

  量力而行,买房前了解社保年限

  长沙限购升级后,让不少人失去了购房资格。特别是对于非长沙市户籍的家庭而言,需要在长沙市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才能购房。

  “新政出来得让人猝不及防,现在有钱也买不了房!”在长沙工作了三年的周小姐,去年看中了一套悦湖山的89三居室,楼盘均价为6200元/。因为当时资金不足,只能将购房时间一拖再拖,谁知,等来的却是长沙新政,“对外地购房者而言,需连续缴纳1年的个人保险,这对私企员工而言实在困难。”

  “新政对刚需购房者的影响较小,只需社保或个税达到一定年限,资格不够还可转向二手房市场,或选择浏阳、宁乡和长沙县经开区、星沙城区以外等不受新政影响的房源。”长沙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宾表示,新政对首次置业者而言,主要是限制户口,因此购房者在置业时需根据户籍所在地的情况,不要断缴社保或个税,同时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不要让预算大幅超支,从而影响生活。

  改善型

  明确首付情况,可弃“小”择“大”

  去年11月,孟女士就看中了万科金域蓝湾一套99的精装房,房款共计109万元,但当时该户型房源已经售罄,销售告诉她需要等到3月中旬才能加推新的房源,“自从有了孩子之后,就想买套三居室,但一直在等心仪的房源。现在长沙出台限购令,二套房首付改变,这也意味着我们的首付又多了20多万。”

  “我们之前在河西购置了一套80的两居室,贷款还未还清,再购置一套大点的房子,首付直接从20%飙升到了45%。”孟女士很是苦恼,本想今年住进新房,新政一出,让她的购房计划只能再次拖延。

  中原(湖南)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治钢认为,此次限购对购买第三套改善型住房的影响最大,对二套房或已还清贷款的三套房的购房者,首付仅提高了几成,而对没有还清贷款的三套房购房者而言,则需一次付清,资金压力相对较大。

  “购房者一定要认清二套房的购房标准及首付比例,做好资金计划再入手。或者卖掉面积小的房源,换取大户型或环境更好的房子,因为卖掉第一套房子买第二套仍然算首套。”胡治钢建议,长沙仍算房价的洼地,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购房者现在能买则买。

  投资型

  注意投资配比,鸡蛋不要放一个篮子

  其实,这次政策的限购、限贷都剑指外地投资客,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从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到公积金首付比例的提升,无一不是以筛选的方式,将投资客拒之门外。

  湖南省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表示,本次“部分限购”的政策,对刚需型和改善型的购房者而言,没有太大的限制,主要限制的是投资型的购房者,一方面控制了市内六区房价的疯涨,另一方面对长沙周边区域的楼市起了带动作用。

  “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有专家指出,本次调控或是对社会资金的引导和调配,通过提高购房门槛,让刚需购房者的需求得以满足,同时也加速了一些房企品牌向非城区或周边城市的布局,加速了城市发展,“建议投资者相对冷静思考,不要执迷于单行业过热投机,让资金资本多行业介入,以实现更好的资金配置。”

  连线·揭秘

  多地出台楼市限购政策

  揭露违法获取购房资质手段

  对于各地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一些人为了房子可谓绞尽脑汁。比如,在北京,外地户籍“刚需族”找到了“假结婚”的方法,并且形成了一个市场。

  除了“假结婚”,还有哪些违法突破政策取得购房资质的手段?记者对此进行了进一步采访。

  “补缴5年社保或者补缴纳税,或者办理工作居住证,这三种方式也是取得在北京购房资质的惯用方法。”北京房产律师王树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述三种方式涉及到违法的问题。”

  “北京目前是不认可通过补缴来获得购房资质的,但市场上的确有人有‘能力’或者有‘资源’,能够通过补缴得到购房资质。”王树德说,“比如,违法补缴5年纳税、违法办理工作居住证(等同北京户籍)等,其中补缴5年纳税的‘黑市’价在15万元左右,办理工作居住证的‘黑市’价在12万元左右”。

  不可否认,“炒房客”的存在是房价的主要推动力,很多“炒房客”用金融杠杆炒房,多次贷款,频繁换手。“北京‘3·17’新政直指‘炒房客’软肋,二套房标准如果执行到位,可以打压很大一部分的‘炒房客’。但是,针对此政策,已经有人开始做起了‘消除贷款记录’的生意。”王树德对记者说,北京“3·17”限贷新政能否起到作用,还要看对此类行为的打压和处罚力度。

  “购房市场的资金审核依然是比较困难的。比如,虽然最近不允许首付贷,但银行可能会根据以前的贷款记录打电话给购房者,可以提供装修贷,表面上看与购房没关系,但往往此类资金贷出来以后是否装修就难以监管了。类似消费贷等方式也有类似的问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说,这些方式可以规避诸如“认房又认贷”的北京购房新政。

  ■据法制日报

  连线·房价调控

  央行严控北京房贷:

  离婚一年内贷款按二套房执行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银监会北京监管局等部门24日联合下发通知,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其中对于离婚1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通知提出,据有关方面反映,近期,购房家庭通过离婚手段享受首套住房贷款政策的情形有所增加,这既影响了调控政策效果,也容易产生财产纠纷、还款能力下降等问题,增加商业银行住房信贷风险。因此,对于离婚1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各商业银行应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按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

  通知要求严格审核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资金来源,严禁各类“加杠杆”金融产品用于购房首付款。商业银行对使用“首付贷”等金融产品加杠杆的客户,应拒绝发放贷款。同时,各商业银行应加强消费贷及其他无抵押信用贷款的管理,严禁以消费贷、个人经营性贷款等名义贷出资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

  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要严格落实月供收入比(不超过50%)等政策要求,强化审核购房人收入证明材料。对于购房人提供虚假收入证明或不符合月供收入比要求的,不得放贷。对于已成年、未就业、没有固定收入且还款资金来源于其他共同还款人的借款人,商业银行应进一步严格住房贷款条件,原则上可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通知对房地产中介机构与商业银行业务合作进行规范,要求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提供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尾款贷等违法违规金融产品和服务。对于经有关部门查实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中介机构,各商业银行应立即中止与其业务合作。

  ■据新华社

  厦门:新房购得后满2年方可交易

  24日晚间,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厦门市公安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提出对厦门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七条准则。

  《通知》指出,在严格执行2016年10月5日住房限购政策基础上,凡厦门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在厦门本地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后,再次购买住房需满3年;新购买住房的,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

  在购房贷款方面,《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贷款审查审批。通过不动产交易信息共享,商业银行应严格按照二手住房交易价格为基数发放贷款,防止虚增房价套取银行贷款。各银行需严格审查首付款资金来源的真实性,坚决杜绝“首付贷”,严格评估借款人还款能力,防范通过虚假收入证明、虚假流水、虚假交易骗取贷款。

  ■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