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9月闭馆提质升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王娉娉 2017-03-25 10:14: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3月24日讯 欣赏千姿百态的矿物宝石、观看各类古生物化石、了解湖南独特的地理地貌……每年,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都会迎来大批探索奥秘学习知识的青少年。

  今天,记者了解到,省地质博物馆预计在今年9月份进行闭馆提质改造,新增沉浸式体验等内容,增强虚拟与现实的结合,利用多媒体手段增加互动性和趣味性。目前,省地质博物馆就场馆的提质升级工作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提质升级9月启动

  省地质博物馆位于省政府以南的三馆一中心片区,占地面积72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展区面积4000平方米,内设地球、资源、古生物等7个展厅及序厅、矿石林等5个功能区。目前,馆藏品有1万余件,其中菱锰矿、方解石等矿物宝石属于世界一流水平。

  3月22日,省地质博物馆对外发布了提质升级工作项目的概况,并向社会公开征集建议。

  省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提质升级方案还处于向社会征集意见阶段,具体的实施还需要公开招标,预计今年9月份将进行闭馆升级,想要参观的市民可以在提质改造前来看看。

  已接待数万中小学生

  记者了解到,省地质博物馆是长沙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为达到社会实践与学校课本相结合的目的,省地质博物馆根据独特的地学科普资源,先后推出了以古生物为主题的“芙蓉龙找妈妈”学习单,及以矿物为主题的“千姿百态的水晶”学习单等,让学生有针对性地学习地学科普知识。

  数据显示,从2015年暑假至今,省地质博物馆先后开展了4期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接待学生2万余人。

  省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市民对省地质博物馆有相关建议,可通过微信“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或者电话0731-89991321提交,时间截至4月10日。

  ■记者 潘显璇

  亮点

  给游客带来沉浸式游览体验

  根据规划,省地质博物馆是要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以矿物宝石为特色的自然类博物馆,使之成为社会各界特别是全省青少年学习地学知识、探索资源奥秘、了解湖湘地理的国家级科普基地,以及成为我省储存地质遗迹、矿物晶体、化石标本的重要宝库。

  记者注意到,提质计划会将现有的7个展厅合并成6个,分别是地球奥秘厅、矿产资源厅、地质环境厅、生命演化厅、矿物宝石厅、地理信息厅。展厅布展的升级将重点放在展示方法和手段的改进方面,包括:侧重展示现象和功能,弱化教科书式的说教内容;增加沉浸式体验,将整个氛围处于营造的场景中,带给游客沉浸式的游览体验;增强虚拟与现实的结合,利用多媒体手段增加互动性和趣味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