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八联审”“八严禁”护航村(居)“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何陆兴 陈新娥 蒋晓国 谭诚 编辑:唐韵 2017-03-25 10:34: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道县3月25日讯(通讯员 何陆兴 陈新娥 蒋晓国 谭诚)3月24日,笔者从湖南省道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获悉,道县在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对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资格审查积极实行“八联审”,对换届纪律实行“八严禁”,确保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进行。截至目前,道县已审查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1313名,经联合审查,取消了69名在政治素质和基本条件因属于省委省政府规定的不能作为候选人的“九种情形”的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提名资格。

  为有效防止“带病参选”,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道县在候选人资格审查中严格实行“八联审”办法,即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同级纪检、人大、组织、民政、公安、司法、财税、卫生计生等八个部门,会同县委换届风气监督组,根据省委省政府规定的不能作为候选人的“九种情形”,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联审把关,凡在联审中发现有不宜提名为候选人情形的,一律取消其候选人资格,从一开始就把不合格的人挡在了门外。

  同时,道县县委明确了“八个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即:严禁以威胁、恐吓、欺骗等手段,妨害党员或选民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严禁通过吃请、赠送现金、有价证券和各种礼品,以及采取口头承诺选举后给予某种利益等形式搞拉票、贿选活动;严禁利用家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破坏换届工作;严禁采取发传单、发信息等方式进行相互诋毁或打击报复;严禁寻衅滋事或无理闹事,以毁损、抢夺票箱和伪造选票、虚报票数、冲击选举会场等手段破坏和妨碍选举正常进行;严禁村(社区)干部擅离职守、中断工作,借换届之机突击花钱、私分公物公款、处置集体资产;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说情打招呼,干预换届选举工作;严禁换届结束后不交工作、不交印章、不交账本、不交档案。若有违反,一律取消候选人资格,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公开通报。

  此外,道县纪委从县直有关单位抽调42名工作人员组成5个换届指导组和5个换届风气监督组,分赴全县各乡镇场(街道),严格按照“八联审”“八严禁”要求,通过专项巡查、明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对各乡镇场(街道)村(居)的换届选举工作实行不间断、全方位监督和指导,对于换届工作中出现的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监督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严肃问责,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