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开富再访汝城县沙洲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编辑:康晓乔 2017-03-26 09:2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半条被子,一片深情。3月25日下午,《经济日报》原常务副总编辑、高级记者、中国经济前沿决策顾问中心副理事长罗开富,来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当地村民把他当作亲人一样,热情地招待他。

  去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半条被子”故事,就发生在沙洲村。1984年11月7日,《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重走长征路时经过沙洲村,在村口遇到了年过八旬的徐解秀,老人把“半条被子”的故事告诉了他。罗开富深受感动,当即撰写了一篇《当年赠被情谊深 如今亲人在何方》的稿件在《经济日报》刊发,迅速传遍了大江南北,在全国产生强烈反响。从那以后,罗开富还多次来到沙洲村,为徐解秀老人扫墓,看望徐解秀的亲属。据了解,这已是他第六次走进沙洲村。

  来到村口,罗开富一下车,村民们就纷纷围上去跟他打招呼,看着一张张似曾相识的面孔,罗开富心情无比激动。汝城县党史办原主任何志鹏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当年他当向导,带着罗开富到沙洲村采访的经历,让在场的群众如临其境。

  “今年10月,我们村里要举办红色旅游节,以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哩!”一位村民告诉罗开富,村前的河道正在改造,一些湘南民俗的老房子正在修缮,全村迸发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罗开富心里感到十分欣慰。

  走进徐解秀老人的旧居,罗开富仔细端详房屋里的一切,33年前在这里采访的场景历历在目,让他心潮起伏。在徐解秀老人的遗像前,罗开富双手合十,眼里噙着泪花,心里默默地念叨:“老太太,我又来看你了!”

  在随后的捐赠仪式上,罗开富将5床崭新的被子、160套由他编撰的长征故事书籍——《红军长征追踪》以及“半条被子”采访报道史料等,赠送给了村里。

  在跟罗开富交谈中,他语气坚定地说:“‘半条被子’的故事,形象地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