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系列活动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夏君香 2017-03-26 09:17: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很多人从小熟读《爱莲说》,这篇名文的作者周敦颐今年1000岁了。昨日下午,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南图书馆举行。当天,首场纪念活动“千年一脉话濂溪——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学术论坛”在省图书馆举行。

  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周秋光认为,两宋以前,湖南本土没有诞生过具有全国性学术影响的人物,周敦颐是宋明理学的开创者,也是第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重大影响的湖湘学人,“让湖湘文化有了地位”。周敦颐开创了宋代儒家的新形态,与孔孟、程朱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周敦颐的学术文化思想,影响中国社会近千年之久,宋元明清理学的洛学、闽学、浙学、关学、蜀学、北学,乃至朝鲜、越南、日本、琉球的教化传播,无不受到濂溪思想的影响。

  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张京华表示,周敦颐是真正“湘字号”的本土英杰,他的学说是古代儒家思想在三千年历史中的中兴节点,是民族文化复兴的重要样式和成功典范。岳麓书院这副对联:“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高度概括了周敦颐在湖湘文化、中华文化史上的地位。

  据介绍,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今年还将联合推出“湘水余波 濂溪一脉”——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展览、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精品展览与访谈等系列纪念活动。

  相关链接

  周敦颐 生于1017年,卒于1073年,字茂叔,号濂溪,道州营道(今湖南道县)人,北宋著名理学家、思想家、文学家,宋明理学开山鼻祖。著有《太极图说》《通书》《爱莲说》等哲学、文学名作。《宋史·道学传》将周敦颐创立理学学派提高到了极高的地位,认为其学说是孔子、孟子之后儒学最重要的发展。今年5月30日(农历端午节),是周敦颐1000周年诞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