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展顺利

来源:红网 作者:向思成 周翼 张英 编辑:康晓乔 2017-03-27 17:50: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3月27日讯(通讯员 向思成 周翼 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3月25日上午,湖南湘潭市首个村级党委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党委换届选举大会举行。88岁的老党员、毛家饭店创始人汤瑞仁特地赶到了现场庄严地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为韶山村的未来选好“当家人”。

  原韶山村党总支第一副书记毛春山,高票当选为新一届村党委书记,成为韶山村党委班子的新任“掌门人”。他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团结协作、责任担当、服从领导、关心群众、团结自律,在这五个方面保持班子旺盛的生命力,把韶山村党建打造成全国党建示范。

  韶山市于2月底召开了村(居)“两委”换届选举暨培训大会,各乡镇迅速启动、全力推进,按照省、湘潭市部署要求和韶山市明确的时间节点,顺利完成了前期调研摸底、走访谈心和村级财务清理、离任审计等工作,同时召开了动员大会,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对村(居)“两委”班子职数进行了明确,对党组织设置进行了优化。截至3月25日,韶山市33个村、5个社区,已有28个村、5个社区圆满完成了党组织换届选举。计划3月底将全面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4月底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目前韶山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主要措施:一是重领导,注重落实市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乡镇党委书记“直接责任人”责任。牵头定期召开选情分析研判会,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做到“选情一天一分析、信息一天一上报”。

  二是强管理。实施“项目化”“标准化”管理。以乡镇为单位,按照村(居)“两委”换届环节,设立大、小项目若干个,确定工作安排表,责任到人,时间到天。编印工作手册、培训手册等模板,严格审核大会议程等,做到对标对责,不赶时间,不省程序。

  三是聚合力,多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对初步人选的审查、复审,严把人选关,开展法律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调度,先后对5000多名党员群众进行走访谈心,摸清基层情况。

  四是牢基础,通过摸排确定4个软弱涣散村,制定整顿措施,运用动员部署会议、悬挂宣传横幅、推送微信等方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对任职年限达到补助标准的离任村支两委成员全部按规定给予补助,使离任村干部退得安心、放心。

  五是抓风气,成立由市纪委牵头的村级换届线索快速处置组,认真梳理村民群众的信访举报,并将举报电话、举报方式公示到各村。2016年以来受理涉及村干部的信访举报20件(不含重复举报),其中已了结14件,转立案2件;3月以来加强有关线索处置,立党纪案4起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发挥好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难点村的指导力度,严格按程序依章依法依规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现‘好、稳、清、快、优’的目标。”韶山市相关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