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两百志愿者为母亲河“擦了一把脸”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王娉娉 2017-03-27 16: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5日,潇湘晨报联合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和绿色潇湘组织发起大型“湘江净滩”公益行动,近200名志愿者自发报名参与。图/摄友团陈余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陈楚航 长沙报道

  3月25日,星期六,凉风习习,连日的春雨停下了脚步。

  12岁的郑昌霖起了个大早,这天他的角色是净滩“小卫士”,帮母亲河湘江清理垃圾。他穿着蓝色背心,手里拿着叉子,火眼金睛地“侦察”岸边的情况。“这里一个好大的塑料袋!”他说道,很快就将一个藏在泥土里的编织袋直接用手挖了出来。

  当天,潇湘晨报联合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和绿色潇湘组织发起大型“湘江净滩”公益行动,近200名志愿者自发报名参与。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净滩卫士”们捡到满满10袋重达103.6公斤的河滩垃圾。

  为保护湘江母亲河献出一己之力,了解净滩科普知识,增强了环保理念,参与的志愿者还获得了由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和潇湘晨报共同颁发的“湘江净滩卫士”荣誉称号证书。

  活动

  志愿者为母亲河擦擦脸

  春天,万物复苏。然而,枯水期躺在河床上的塑料袋、烟头等各类垃圾因涨水漂到了河滩上,让湘江只能带着“污点”赴春天之约。

  3月22日到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今年的水周主题与“河”有关。

  在中国水周期间,为增强市民亲手保卫湘江母亲河的意识,潇湘晨报联合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和绿色潇湘组织,共同发起大型“湘江净滩”公益行动,招募市民,约定在3月25日一起携手为母亲河“擦擦脸”。当天,近200名市民参与活动。

  “中国节能是我国唯一一家专注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央企,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节能在中南地区的核心平台,长期向市民传递环保理念,是提倡环保低碳生活的中坚‘号手’,为此,我们联合了同样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潇湘晨报等机构举办这次活动,呼吁公众爱护环境、低碳生活,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秦源谣说,“我们将继续坚守社会责任,举办更多环保公益活动。”

  2016年9月,由环保公益组织“绿色潇湘”发起的“净滩百平米行动”正式启动。半年来,净滩行动已开展50多次,清理湘江、沅江等流域的河滩长达1.4万米,清理垃圾4000多公斤。

  现场

  “希望再也捡不到垃圾了”

  3月25日上午,猴子石大桥南广场的湘江岸边。参与此次“湘江净滩”公益行动的志愿者身穿统一的蓝色背心,形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这里有一个好大的塑料袋!”净滩队伍里,一个小小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叫郑昌霖,今年12岁,在湖南大学附属小学读书。

  现场,他戴着白色手套,拿着一把叉子,十分专注的模样。

  他告诉记者,之前妈妈告诉他有一个给湘江清理垃圾的公益活动,问他有没有兴趣,他立刻就响应了。“我希望发动身边的家人、朋友不要乱丢垃圾,从自身做起。”正说着,他发现了一个深陷在泥土里的编织袋,想都没想就直接用手给挖了出来。

  “能来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觉得很开心,但我希望再也捡不到垃圾。”郑昌霖说。

  上午11点左右,四个小组的志愿者带着垃圾聚集到了猴子石大桥南广场上。

  绿色潇湘志愿者对垃圾进行称重,最后“战果”为103.6公斤。主要有食品包装袋、医疗废品、农药瓶、烟盒、塑料瓶和麻袋等,其中以生活垃圾为主。

  绿色潇湘组织负责人刘本欣介绍,他们提前在三角洲、猴子石南广场等地进行过踩点,最后决定在这里开展活动。该河段在一水厂和三水厂之间,这两个水厂为天心区和雨花区大部分地区供水,若河道垃圾不清理会造成较大污染。

  刘本欣说,垃圾埋在土里会造成长时间的持续污染。比如,烟头可能过了10年依然不会分解,有些塑料能过1000年也不会腐烂,而玻璃罐和玻璃瓶这些物品可能会永远存在下去。至于这些垃圾从何而来无法得知,他们号召市民不要乱扔垃圾,为保护环境尽一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