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宣讲报告会在长沙举行(图)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杨忠云 彭惠迪 编辑:李艳华 2017-03-27 22:3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美基层文化人宣讲报告会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

湘西花垣县石栏镇的文化站长麻正兵,虽然失去了双手,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震惊了现场听众。

湖南省文化厅厅党组书记禹新荣(右二)与最美基层文化人何娟(右四)、王泸(右一)坐在一起倾听报告会。

  红网长沙3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杨忠云 实习生 彭惠迪)今日,最美基层文化人宣讲报告会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省文化厅厅党组书记禹新荣,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廖星,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等领导出席。

  主持人现场为演讲者翻开演讲材料

  麻正兵是来自湘西花垣县石栏镇的文化站长,他走上报告台时,两只光秃秃的手来回晃动。虽然失去了双手,但麻正兵身残志坚,扎根文化站25年,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在报告会上介绍说,自己克服种种困难,从文化出发,从修建好村文化广场开始,改善当地文化基础设施,并组织妇女成立了苗绣、苗服合作社,发动全镇留守妇女参与苗绣、苗服生产和培训,逐步实现文化产业发展。

  麻正兵介绍,在发展苗服苗绣产业方面,文化站组织苗绣绣娘,成立苗绣、苗服合作社,不仅解决了全镇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而且成为受益群众最多、销路最好的主导产业。村民龙老香生产的一套苗服,在香港以1.8万元成功交易。还有其他苗绣工艺作品接连在各级大赛评比中获奖,每件作品都以万元左右的价格成交。

  在麻正兵准备翻动手中资料时,坐在一边主持报告会的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廖星,主动站起身来为他翻页。

  最美基层文化人都是雪中傲放的红梅

  随后,何娟、胡承勤、王泸分别以《我的大布江拼布绣之梦》《最美基层文化人——胡承勤》《五十六载文化魂》为主题,向现场听众生动还原一个个工作场景,并展露他们的心路历程。

  来自湖南省郴州永兴县的何娟,是湖南省非遗项目“大布江拼布绣”省级传承人。她在掌握了传统的拼布技术后,又不断摸索创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作品屡屡获奖。后又从获得市场认可角度出发,在拼布绣中融入时尚元素,把它们做成艺术品、装饰品,让拼布绣走进了市场,走出了国门。

  胡承勤曾是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艺术团的团长,把一个只有13个老妈妈组成的合唱队,发展到今天拥有合唱、舞蹈、器乐、戏剧等综合性艺术团。30多年来,她组织团员深入社区、工地、农村、学校、养老院和工人、农民、学生、干部、居民进行慰问演出或举行联欢会等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播种社会公德、歌颂和谐社会,传递正能量和弘扬老人健康快乐的精神,演出多达400多场。

  来自常德津市的王泸,是一名在基层文化战线工作56年的“老兵”。他从1960年起,利用节假日和工作之便,自费跑遍了澧水流域100多个乡镇村组,收集地方文化遗产资料三百多万字。他将收集的澧水流域国家级非遗“孟姜女传说”,“荆河戏”,省级非遗“车胤”等等资料研究撰写出版了《兰津芳韵》《嘉山傩韵》《孟姜女后传》《荆河戏艺术探源》《王泸话津市》五部学术专著。

  王泸说他喜欢梅花。他说,一路走来虽然满是艰辛、不易,但内心也充满着自豪、骄傲,待到文化发展春天到来之时,他也将和所有致力于文化发展事业的同行者一道,在繁花似锦的春天中灿烂微笑。

  这,代表了所有基层文化人的心声,因为他们都是雪中傲放的红梅。

  1568人报名参加最美基层文化人评选活动

  “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厅、省委网信办、新华网、红网、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最终欧阳恩成、胡承勤、王泸、胡欣、田永习、卢向军、朱良成、周春桃、麻正兵、何娟等10人获评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

  禹新荣介绍,“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自2016年3月31日在长沙启动以来,省内各级文化单位、主流媒体同频共振、集体联动,共同聚焦基层一线,聚焦百姓文化生活,在全省范围内寻找热爱文化事业、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开拓进取的基层典型。共有1568名基层文化人报名参加评选,涵盖了基层文化工作者、艺术工作者、文化传承者、文化创意者四大群体。

  活动打破了以往传统的“自上而下”的单一评奖模式,通过全省各市州、区县文化部门推荐以及文化工作者自荐、群众举荐等途径,经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集体决定、社会公示等环节,共寻找出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候选人50名,最终评选出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10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提名奖40名。

  禹新荣表示,湖南省文化厅将组成“最美基层文化人”巡回演讲报告团,到各市州、高校、企业、军营介绍优秀事迹,让这些“无名英雄”现身说法,让他们的光荣事迹广为人知,广为传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