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次借助远程视频审理减刑假释案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康晓乔 2017-03-28 10: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7日讯(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王力夫 刘伟)4名法官每年要审理6000余件减刑假释案件,人少案多的矛盾怎么解决?日前,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率先尝试通过远程视频对一起减刑假释案件进行了审理。

  不久前,犯贪污罪的杨伟其站在了湖南坪塘监狱远程法庭上,与此同时,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革强坐在距离坪塘监狱数小时车程的中院审判席上,通过远程视频对其进行询问,与监狱方以及相关人员沟通,对案件进行审理。杨伟其因参与虚构迁坟数套取国家资金,被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此次审理中,因杨伟其在服刑期间遵守监规,接受改造,有悔改表现,刑罚执行机关建议予以减刑九个月,检察机关对此予以同意。此次审理该案当庭获得宣判,杨伟其获得九个月的减刑。

  当前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仍然很突出,长沙中院审判监督二庭只有4名法官,但长沙市每年有6000余件减刑假释案件需要办理,通过远程视频开庭,可以大幅度节约司法资源。

  刘革强介绍,以往在审理减刑假释案件时,押解罪犯至法院要保证安全问题,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一般选择在监狱庭审。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庭审需要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的旁听监督,旁听人员进入监狱程序繁多,监狱往往地处城郊或更偏远的地方,为审一案,前前后后要多花五六个小时。如今的远程视频庭审则有效改善了这一问题。

  “从去年开始,法院就与省坪塘监狱开始试点筹备,接下来,我们将利用这一方式审理更多类似案件,并在全市推广。”刘革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