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安全教育日:各小学开展丰富的生命教育体验活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黄启晴 编辑:夏君香 2017-03-28 10:2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安全骑行”主题宣传进校园活动在湘雅路三角塘小学举行,通过在学校操场模拟交通十字路口,让小学生学习体验安全骑行方式。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文 黄启晴)遇到火灾险情如何使用防毒面具安全逃生?怎样过斑马线才安全?受了伤该如何包扎伤口?……昨日是第22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岳麓区德润园小学、滨江小学等多所学校分别用有趣好玩的活动体验方式对孩子进行了安全教育。

  “遇到危险情况时,先取下防毒面具,再拔掉滤毒罐前孔和后孔的胶塞,将它套进头部,遮住嘴巴和鼻子。”在德润园小学,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者一边解说,一边让前来体验的孩子试戴防毒面具。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队长陈旭说:“把急救知识设计成游戏,比灌输理论容易被孩子接受。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增强孩子的自救能力,因为多一个孩子学习就少一分隐患。”

  在滨江小学校长陈雷看来,许多小学生会存在以自我为中心的缺点,导致行为上有偏差,不懂如何与人相处。其实,孩子出现心理问题,与家庭教育不无关系,为了帮助家长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给孩子一片阳光的心理“沃土”,昨日,滨江小学专门邀请心理专业人员给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课,并邀请家长与孩子共同体验了交通安全辅导活动。

  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那么,家长应如何渗透到生活当中呢?有着多年安全教育经验的陈旭发现家长的教育方式存在两种极端:一种是纯保护型,将所有危险为孩子挡在外面,这类家长被称为“直升机”型家长。另一种是完全放任型,将安全问题抛之脑后,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令人担忧。

  对于这两类家长的做法,陈旭都不赞成。她认为,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进行安全教育时,应该采取赋权式儿童安全教育的方式,让孩子们去挖掘自己的潜力学会保护自己。同时,也不能将孩子当作小白鼠去让他们试错,因为这背后藏着巨大的风险。她建议家长要不断学习,正确传达安全知识,提升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又讯(记者 周和平)昨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由市文明办、开福区文明委主办的“关注食品安全 呵护健康成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长沙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宣传活动,当天在开福区东风路街道蚌塘社区展开,专业人员将一些“问题食品”一一通过试剂的检测,色卡或试剂颜色呈现的变化,给四方坪二小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颜色”食品安全警示课。“以后买吃的东西我们会注意了。”看完检测,孩子们说。活动中,四方坪二小周边食品经营户现场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郑重承诺共同维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相关新闻

  遵守交通法规,不可“任性”出行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实习生 庄严)昨日,开福区交警大队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安全骑行体验教育活动,普及“安全骑行、安全乘车、安全步行”等多方面的交通安全常识。

  民警何志华告诉记者,不少未成年人缺乏系统的交通安全观念,骑乘自行车在马路上追逐、逆行、并行、走机动车道的现象时有发生。据了解,3月以来长沙已发生多起未满12岁的青少年骑自行车所引发的交通事故,如何规范青少年儿童自行车的骑行、使用习惯成为了当务之急。

  当日,芙蓉区交警大队联合特勤交警大队民警走进湖南省地质中学进行安全宣讲,针对未成年人驾驶摩托车及自行车不规范骑行的现象开展现场体验及安全宣讲。通过真实摩托车安全隐患讲解和演示,民警教育中学生遵守交通法规,不可“任性”出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