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防范春季常见传染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夏君香 2017-03-28 10:37:0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赵锦 陈典)本周气温回升,晴雨交替,给传染病的发生提供了可乘之机。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当前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仍处于高发期,请广大家长、老师注意防范。近期还需关注流感、麻疹、感染性腹泻等春季常见传染病。

  手足口病(关注指数★★★★☆):以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疱疹、溃疡为典型表现,婴幼儿可表现为流涎拒食。该病一般预后良好,少数病例,特别是感染EV71(肠道病毒71型)的患儿,会出现脑膜炎、脑炎等并发症,可致死亡或留有后遗症。预防要点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用皂液勤洗手;经常清洁和消毒儿童常接触的玩具、家具等;避免与患者接触;患儿应暂停上学或参加集体活动。

  流行性腮腺炎(关注指数★★★★☆):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临床特征为腮腺非化脓性炎症及腮腺区肿痛。腮腺炎患者应及时就医,注意口腔清洁,清淡饮食,忌酸性食物,多饮水。预防该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患者从起病到腮肿完全消退为止应隔离,以免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关注指数★★★☆☆):俗称“红眼病”,主要表现为眼部充血肿胀、有异物感、眼部分泌物增多。本病传染性极强,人群普遍易感,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暴发流行。预防要点是注意保持手的清洁,不要用手揉擦眼睛;不共用毛巾、脸盆、手帕,洗脸用流水;接触患者后用75%酒精消毒双手;患者接触使用的物品,用75%酒精擦拭消毒或煮沸消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