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花垣“六轮驱动”提速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龙艾青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石邦庭 2017-03-28 10:45:1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团结报报道 3月22日,湖南湘西花垣县吉辽河水库建设现场机声轰鸣,吊篮不停地向坝体升送砂浆,工人们在钢筋高架上紧张作业。据工地负责人介绍,他们克服连日阴雨带来的影响,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投入施工,力争今年完成坝体枢纽主体及灌区工程。这是湖南湘西花垣县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实例。

  今年初,花垣县围绕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两大任务,提出“以基础设施、城市建设、文化旅游、新型工业化、现代农业、社会民生等为重点,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力争到‘十三五’末,花垣县累计完成项目建设投资300亿元以上”的奋斗目标,其中今年实施重点项目86个,力争完成投资突破60亿元。花垣县坚持“六轮驱动”,助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全面夯实县域发展基础。

  坚持高位推进。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每个重点项目明确一名县级领导联系包抓负总责,搞好协调、指导服务。并要求做到亲自调度,每月召开1次现场办公会或协调会,县里每季度召开1次县政府常务会或重点项目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于重大项目,则根据实际需要组建协调服务领导小组,将其推进情况纳入绩效考核,集中人力物力狠抓落实、强势推进。

  强化要素保障。县财政每年安排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500万元,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加大争资上项力度,每年实施投资超2000万元项目达30个以上,争取国家和省预算内项目资金8亿元以上。推行PPP模式,3年内激活社会投资融资引资100亿元以上;归集盘活资产60亿元以上,做大做强县国投公司,发行企业债券融资20亿元以上。盘活土地存量,做大土地增量,年内完成土地储备1200亩,保障项目建设需求。

  加大招商力度。每年预算安排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经费500万元以上,确保每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亿元以上;完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按照项目落地开建形成有效投资的千分之一,重奖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或责任单位。打造县工业集中区、农业科技园区、文化旅游景区等承载平台,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力争今年工业集中区新增入园企业10家,引进唐人神、苗家王酒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入驻农业园区。

  切实优化环境。成立重点项目建设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服务承诺制度和涉企检查审批备案制度,及时受理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投诉举报,依法严打影响重点项目建设行为。建立重大项目审批和申报“绿色通道”,对列入年度重点投资计划的项目,实行“一项一策、一事一议”,并由湖南花垣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落实“全程代办代理制”。坚决查处“吃拿卡要”和“四乱”,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对行政效率低下、延误重点项目进程的,坚决予以问责。

  强化考核激励。对承担重点建设项目任务的牵头责任单位及配合责任单位,实行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加分;每年按预算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10%设立奖励资金,对重点项目综合管理优秀单位、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等进行奖励,并对重点项目建设综合管理中有突出贡献的项目实施责任单位予以重奖。

  严格督查问效。完善重点项目建设考核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考核、一年一奖惩”,加强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对项目责任单位或服务单位年度考核实行分类排位;对年度内考核连续两次排名末位、出现重大安全事故、重大质量事故、重大不稳定事件,以及资金使用中出现挪用、挤占、弄虚作假的和项目招投标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对相关行业责任部门未积极主动谋划已明确重大项目,两年内无新上重点项目落地实施的,进行行政效能约谈及通报。(特约记者龙艾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