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了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李艳华 2017-03-29 07:19: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8日讯(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陈昆仑)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黄关春签署,今天,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就省直机关实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督查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国家机关中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2017年2月,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抽调省直机关52名负责同志,组成9个督查考核组,对省直机关进行了督查考核。

  经过督查考核,考核组认为各单位积极贯彻落实省“两办”文件,通过执法与普法工作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提升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各单位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高度重视,贯穿业务工作始终,并落实了普法经费,普遍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学法考法措施落地。各单位认真落实党组(党委)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法治讲座、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抓住了“关键少数”,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省政府法制办组织编写《湖南省公务员依法行政手册》,建立了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试题库,2016年底,全省19万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行政执法考试。按照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文件要求,各单位都认真组织2016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截至目前,各单位都实现了无行政诉讼败诉案、无国家赔偿案的目标。

  执法普法同步推进。各单位牢牢把握“以普法推动执法,以执法促进普法”的指导思想,注重普法宣传与执法司法同步推进,省国家安全厅、省卫计委、省环保厅、省农委、省食药监局、省旅发委、省妇联利用本部门新法实施日,面向社会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掀起了普法高潮。

  紧密结合执法抓普法。各单位充分认识到严格执法就是最好的普法,大力推行以案释法工作。省检察院通过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侦查监督”“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等活动,广泛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省高院通过互联网和电视媒体直播庭审过程,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渠道,起到了“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省财政厅在开展预算执行情况检查,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在开展税务执法检查过程中,注重加强与被检查对象沟通,既巩固了执法成果,又达到了普法目的。

  紧跟时代步伐抓普法。各单位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和现代传媒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省监察厅建立了覆盖全省的反腐倡廉网站、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指标在全国同类政务微信中排名第一。省教育厅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湘微教育”开展多形式立体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在校学生学法用法工作。

  在执法与普法深度融合下,省直单位的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推动各项工作沿着法治轨道运行。省公安厅打造阳光警务执法公开平台。省发改委针对复议诉讼案件中出现的新情况,完成了自研课题《加强依法行政 防范法律风险——发展改革工作行政复议、诉讼应对研究》。省经信委在全系统开展了创建“规范行政执法示范单位”活动。省国资委协调省高院、省政府法制办等部门,有效处理了湘煤矿集团在新疆有关诉讼案等10多起重大纠纷案件,涉案金额近3亿元。省金融办及时受理个别交易场所涉嫌违法操作的问题,对涉及民间融资活动的上访人员,为他们排忧解难,着力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