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试验田”里,农大哥笑了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钱娟 朱敏 编辑:陈佳婕 2017-03-29 09: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150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560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活跃在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改革“试验田”里,农大哥笑了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朱敏

  湘江北去,穿越千年陶都铜官古镇,一片沃野扑入眼帘,这里是长沙市第二大堤垸——苏蓼垸。这个昔日有名的“水窝子”,每当汛期来临,垸内民众常常担惊受怕。时下,湘江长沙段又将进入汛期,记者日前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鱼儿肥,龙虾俏,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位居垸中心、总投资近1.6亿元的“渔光互补”项目即将并网投产,年产值有望突破4000万元……

  垸内,水患变水利,粼粼水波蕴含无限商机;岸上,村民集中居住区已见雏形,道路、幼儿园、小学等全新布局。这2万亩水面及其周边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化学变化”?近日,记者走进中国南方首个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田”——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一探究竟。

  变 一块土地两样人生

  草长莺飞季,春耕备耕忙。在试验区核心区域望城茶亭镇东城社区里,一派绿意盎然景象。温室大棚内,“薯夫妻”姚栋和文莎正在地头小心翼翼侍弄着红薯苗。

  往年这个时候,姚栋的父亲姚满爹忙着给两亩薄田下种、育秧、犁田、插秧、施肥……一年到头起早贪黑忙,但怎么种,都走不出缺衣少食的困境。祖祖辈辈在一亩三分地里刨食,在姚满爹一辈人看来,种地是养家糊口的营生,怎么种都富不起来。

  如今,儿子姚栋接过“接力棒”,成立胜绿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近500亩种红薯,走出了一条“土里刨金”的致富新路子,还注册了“薯夫妻”自主品牌。去年一年,仅手工红薯粉一项,就创收近100万元。夫妻俩谋划着开发红薯汁等新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带着红薯粉、红薯干等特色农产品,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掘金”。

  “两亩薄田分九丘。”数年前,山间田野杂草丛生,五成以上土地常年抛荒,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为业。贫瘠的旱地,曾是村民眼中的“鸡肋”。姚满爹做梦也没想到,如今,致富能人、大学生返乡创业蔚然成风,漫山遍野种上了红薯、药材、花卉、苗木,山旮旯变成了“聚宝盆”。

  破 改革从破“田埂”开始

  地还是原来的地,水面还是那块水面。但改革孕育着巨变!日历翻到2014年9月,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挂牌成立,酝酿已久的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拉开序幕。

  “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土地历来是农民的“命根子”。2015年,首轮土地确权颁证在茶亭镇大龙村试点:确实权、颁铁证。通过对全村耕地逐户摸排实测、勘界绘图,一张按组分户耕地鱼鳞图,将土地“底子”摸得一清二楚,3560亩土地实现确权颁证登记,一户一本耕地承包权证书,白纸黑字让村民们吃下“定心丸”。

  “破除‘田埂’后,试验区顺势而为,先后组建土地合作经营平台、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搭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地有人种、人有地种’。”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志军介绍,如今,大龙、东城、苏蓼等3个村(社区)已完成14197亩土地确权颁证登记,整村土地实现集中流转。“多丘小块”变“一丘大块”,土地化零为整,被划分为9至15亩不等的“大块头”,有利于产业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

  沉睡多年的土地被彻底激活,使产业发展有了更大的空间;接踵推出的“带地入建”模式则为村民安居创造了新的机制。在静慎家园集中居住点,记者看到,依山就势打造的洋房、别墅点缀其间,前有庭,后有院,便民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服务站、健身广场等一应俱全。预计今年5月将完成14栋28户入住户楼栋建设。“住在乡下,却享受着城里人的便捷。”村民蔡国辉别提有多高兴了。

  开弓没有回头箭。以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为先手棋,引导村民集中居住试点、财政资金“拨改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揽子”改革计划出台,苏蓼垸现代农业公园建设全面推进,激活农村全面深化改革一池春水。

  活 告别“稻谷+稻草”,优质供给富农家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长沙市亮派小龙虾养殖有限公司是首家落户大龙村的龙头企业,2016年已正式投产。“鱼虾共养,虾儿肥,稻花香,一亩田,两份收益。”项目负责人刘祥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去年一年,487亩稻田养虾水面创下年产值150万元的骄人成绩,产出的优质稻米醇香可口,成了市场上备受青睐的“香饽饽”,相比传统水稻种植,收益翻番。

  “月月有工资,年底拿分红。”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泥腿子”,到洗脚上岸摇身变工人,今年50岁的村民余子六,以土地入股合作社,还在基地谋到了一份新工作——养虾。工资月结,家门口上班,赚钱顾家两不误。“去年领到了3万多元工资,年底还有租金、分红,比外出务工收入高。”

  一河两岸比翼齐飞,丰年里不仅仅有稻花香。湘江以西,湘江古镇群、千龙湖湿地公园、柏乐园旅游度假区、柯柯农艺梦工厂等乡村旅游胜地星罗棋布;湘江以东,鲌鱼养殖加工产业园、协鑫光伏“渔光互补”等龙头项目遍地开花,长沙现代都市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改革理念和有力措施,已让“乡村都市梦、新城山水情”照进现实,150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争相落户,试验区640平方公里范围内活跃着560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组织。

  在农大哥的欢声笑语中,昔日的“水窝子”已蜕变成现代农业的发展“高地”、人心向往的宜居“福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