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组建融资担保集团 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王娉娉 2017-03-29 09:3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8日讯(记者 陈淦璋)记者今天从省政府金融办获悉,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提出构建以省级融资担保机构为龙头,市州、县市区融资担保机构为骨干,再担保为保障的政策扶持体系。到“十三五”末,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在保余额超过1000亿元,力争达到1500亿元左右,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在保余额占比达到60%。

  至去年底,全省共有融资担保公司218家(含分支机构3家),注册资本290.09亿元,累计为15.8万户企业和个人提供担保3247.75亿元,在保余额506.52亿元。

  《实施意见》提出健全完善覆盖全省的融资担保组织体系。通过整合部分省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政府适当资本金注入等方式组建省融资担保集团,并努力打造为AAA级征信平台。加大“三农”融资服务力度,将湖南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改组为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并逐步提高注册资本。各地通过政府出资,引进社会资本,省、市州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设立分支机构等方式,建立健全县域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实施意见》还就建立“资本补充机制、代偿补偿机制、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和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提出了具体举措。如,建立代偿补偿机制,缓解融资担保机构的流动性风险,各市州、县市原则上按照代偿额的20%,对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代偿进行补偿。构建可持续的银担商业合作模式,银行承担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0%,并合理确定融资担保的放大倍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