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雨不湿身晴天不打伞 长沙今年新建改建66条林荫道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刘飞越 2017-03-29 09:55:2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8日,航拍长沙芙蓉南路与中意路交叉路段林荫大道。今年长沙将新建改建林荫道路66条(段),预计完成180公里林荫道路绿化。图/记者辜鹏博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樱花、紫荆、玉兰、红山茶……春天的长沙街头,总是五彩斑斓,生机勃勃。3月28日,记者从长沙市园林局获悉,今年长沙将新建改建林荫道路66条(段),如芙蓉区的杉木南路、红杉路,天心区的书院路、新姚南路、雀园路,岳麓区的金星路、潇湘中路,开福区兴联路等,预计完成180公里林荫道路绿化。

  现场探访:原来长势不佳的树都换栽了

  雀园西路两侧的行道树原本多为冠幅小、长势不佳的香樟,经过提质改造后,记者在现场见到,原本胸径小于20cm的香樟树都被换成了规格统一长势较好的香樟,树池里还铺上了玉龙草,并更换了砌石。雀园东路人行道内侧的绿化带上,增加了一排无患子,形成了双排行道树。部分绿化带上,新增了一些景观带,采用无患子、香樟、榉树、山茶、木芙蓉、红花檵木等植物进行配置。整个雀园路看上去春意满满。

  浦沅至万家丽路段的芙蓉南路上,原本长势不好的行道树被移植到后面一排,前面则替换成了悬铃木,并且和黄山栾树、广玉兰一道作为行道树,隔离带则栽种紫薇、球类、鸡爪槭等植物,附属绿带以春季观花、秋季观叶植物为特色,增加樱花、海棠、银杏、枫香、元宝枫等植物点缀。

  林荫路网:小雨不湿身,晴天不打伞

  长沙市造绿复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长沙将开展林荫路网建设工程,按照成带、成片、成园、成网的绿化格局,以“十字骨架、五纵五横”为骨干,沿城乡主次干道,注重乔、灌、草、藤和冠大荫浓的乡土树种、乔木树种的科学配置,落叶、常绿、速生、慢生树种的合理搭配,打造“小雨不湿身,晴天不打伞”、道路公园相结合的实用型林荫路网、景观林带,形成由林荫道路、林荫广场、林荫停车场构成的复合型林荫路网体系。

  根据计划,今年长沙将新建改建66条(共计180.684公里)林荫大道、46个林荫停车场、28个林荫广场。实施对城乡主要干道的绿化改造,以芙蓉南路、书院路、开福大道、远大路等各区重要路段为标杆,加强各园区、各区县(市)林荫道路的建设。

  长沙还将以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街巷、特色街巷为集中展示区,实施绿化改造和提质,打造20条高起点、有规模、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内涵丰富的特色园林街巷。

  名词解释

  林荫道

  “林荫道,是指树荫能覆盖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90%面积的城镇道路。”长沙市造绿复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按照《湖南省城镇道路绿化建设导则》的相关要求,林荫路绿地率不得小于40%,绿化覆盖率不得小于45%。

  林荫停车场则是指树荫能垂直覆盖停车场总面积30%的停车场。

  在植物林荫造景方面,一般也参考以种植冠大叶浓乔木为主,乔木、灌木、攀藤、地被植物科学搭配,合理密植,消除裸露地面的原则。宜采用彩叶、开花植物,常绿与落叶植物,速生与慢生植物相结合,突出植物的季相变化,体现花化、香化、彩化和美化要求,促使道路绿化速成林,快浓荫,景观美,生态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