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人创办皮影艺术博物馆 老外想拜师学唱皮影戏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贺文兵 编辑:陈佳婕 2017-03-29 10:13: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传承皮影戏,望城人朱国强创办皮影艺术博物馆,整理收集200多本失传的皮影戏剧目

  老外想拜他为师学唱皮影戏

朱国强(左二)手把手教美国朋友表演皮影戏。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一双灵巧的手,操控着10多个皮影戏角色,令人目不暇接……昨日,记者来到望城古镇铜官,正在忙碌的长沙非遗协会会员、望城皮影艺术传承人朱国强放下手中的活说,他创办皮影艺术博物馆,吸引了不少人甚至外国人前来学唱皮影戏。

  美国朋友想拜师学唱皮影戏

  今年64岁的朱国强,自幼耳濡目染爷爷和父亲制作道具、表演皮影戏的技艺,15岁起随父亲步入这一行,从打下手做配合到独立操控整台剧目演出,吹、拉、弹、唱、摇、拽、扯、翻,样样在行。

  “不仅要将中国传统戏剧众多剧目中的不同人物在皮影银幕上演绎得活灵活现,还要精通各种乐器、善于各种角色的唱腔和表演,并精于雕刻绘描、道具制作、剧本编排、对比构图、景影透视等众多技艺。”朱国强告诉记者,他既是导演又是演员,一人当十人用。

  “中国的皮影戏太神奇了。”记者在采访现场见到数位慕名而来的美国朋友。一场《美猴王大战白骨精》让她们看得手舞足蹈、啧啧称奇。朱国强通过翻译向她们讲述中国皮影戏的原理、道具和人物,手把手教她们执杆操作,还向她们演示制作技艺。她们执意要拜朱国强为师,学唱皮影戏。

  《照镜子》成市文艺创作重点扶持项目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皮影戏是我国最早的戏曲剧种之一。”朱国强介绍,戏中“影人”根据角色和衬景设计用驴皮或牛皮、羊皮经刮制、描样、雕镂、着色、烫平、上油、订缀而成,随着乐器伴奏、合唱腔配合,在艺人的操纵下靠灯光透射映到白色幕布上。

  2011年中国皮影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朱国强说,2009年他自筹资金在靖港镇开办了一家皮影艺术博物馆,潜心著书撰写了《望城皮影戏》。2015年,该书被收录在“非遗丛书”中岀版,填补了中国非遗皮影戏艺术专著的空白。“为了把皮影戏艺术传承下去,我整理收集了200多本失传的皮影戏剧目,皮影戏《照镜子》荣获2017年长沙市文艺创作重点扶持项目。”

  取名“重亮”寓意皮影戏重新亮堂

  由于多元文化的崛起,现在看皮影戏的人越来越少了,年轻人也不愿意学,但朱国强始终没有放弃义务教学和传授。“我收了20多个年轻人为徒,学唱皮影戏。”朱国强告诉记者,为了皮影戏他倾尽多年积蓄,还欠了20多万元的债务。“他一门心思放在皮影戏的传承上,还给自己取了个艺名‘重亮’。”朱国强的好友告诉记者,“重亮”寓意让皮影戏重新亮堂。

  “儿子现在能唱能干,为了皮影戏的传承在努力。”朱国强说,看着皮影戏后继有人,心里比吃了蜜还甜。他表示,皮影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自己要继续唱下去演下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