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唐东风 汪真强 编辑:王津 2017-03-29 11:45:04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邵阳县分站3月29日讯(通讯员 唐东风 汪真强)3月28日,湖南省邵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国歌声中开幕。来自全县各地、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着百万邵阳县人民的重托和宪法赋予的神圣使命出席盛会。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蒋伟、袁玉华、夏贤钦、刘长明、李红平、王俊、尹晖、钟经球、肖湘政、邓星强、蒋梅娥、张蒲生、罗立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委常委罗翔国、李江晖应邀在政府七楼分会场出席会议。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肖湘政主持。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应到代表316名,实到307人,因事因病请假9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长袁玉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去年工作回顾、2017年主要工作、加强政府建设。

  报告指出,2016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县乡集中换届、撤乡并村的政治考验,经受了经济下行、增长放缓的严峻挑战,但我们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经济发展稳中有增,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产业发展来势看好,城乡面貌变化较大,改革攻坚不断深入,民生福祉全面增进,政府效能持续提升。

  2016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2.8亿元,增长7.3%;财政收入8.78亿元,增长6.19%;固定资产投资187.15亿元,增长14.2%;规模工业增加值30.06亿元,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04亿元,增长11.7%。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83%左右,年内实现减贫33052人,完成1个贫困村出列,民调进入全省前70名,计划生育、减负、环保等底线工作被评为省先进,脱贫攻坚、综治工作被评为市先进。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和开放崛起战略,围绕“二中心一枢纽”目标,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湘西南经济强县、国家级卫生县城、湖南省文明县城、资江源绿色屏障、老百姓幸福家园”,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5亿元,增长9.5%以上;财政总收入9.62亿元,增长9.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33.67亿元,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15亿元,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24亿元,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4547元、9746元,增长9.5 %、11%;实现78个贫困村出列、4.5万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升2.5个百分点以上。

  袁玉华强调,今年要着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业发展、项目建设、城乡建设、农业生产、改革攻坚、民生工作、要素保障和安全稳定等九个方面的工作,要加强政府建设,始终把从严治政挺在前面,始终把依法行政刻在心中,始终把务实勤政抓在手上。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明作人大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县人大换届以来——

  服务加快发展,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常委会围绕邵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发扬民主,坚持科学决策,依法作出了18项决议决定。

  严格程序规范,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人次。

  加强财政监督,推进依法理财。常委会认真贯彻实施预算法,推动建立全口径预算和部门预算,确保财政预算全面规范、公开透明。

  积极担当作为,做好各项中心工作。常委会班子成员直接参与和承担了油茶产业示范园建设、棚户区改造、公路建设、“气化湖南”邵阳县段输气管道建设、怀邵衡铁路建设等19项重点工作。特别是精准扶贫成效显著,为联点的九公桥黄花村立项建电站,改造自来水,安装太阳能路灯,发展油茶产业,爱心捐赠特困群众54户、学龄前儿童13名,帮助10户37人脱贫。

  加强联系指导,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开展乡镇人大工作“创先争优”活动,对乡镇人大代表进行培训。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修订完善了系列规章制度。

  报告指出,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的主要任务是:更好地贯彻党的领导,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把党的决策主张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更好履行法定职责,监督和支持人民政府依法行政,法检两院公正司法;更好联系人大代表,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行职务,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更好服务全县大局,在各项中心工作中创先争优;更好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县人民法院院长蔡明清作邵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6年,县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791件(含旧存774件),新收案件同比增长11.45%,审、执结各类案件3090件,同比增长29.51%,人民群众满意度挤进全省前10位。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朝洪作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年,县检察院获得了全国文明接待室、全省文明标兵单位、全省检察文化活动先进单位、全省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检察机关教育培训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巾帼文明岗、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市平安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全市检察系统基层院建设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执法状况考评排名第二,14个内设机构均跨入了省、市先进行列。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星强作邵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补选办法(草案)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补选办法。

  特邀参加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县委调研员,县政协在职正县级干部,正县级离退休干部,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县内省十二届人大代表。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九届政协副主席,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委党校校长,县委副调研员、副县级干部,县政府副调研员、副县级干部,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县消防大队教导员、大队长,县直和省市驻邵正局级单位负责人,乡镇场党委书记、乡镇场长,县人大常委会委室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乡镇人大副主席。

  列席本次大会的还有全体县九届政协委员。

  下午,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