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海哥”和“胡秀英”联手教唱花鼓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敏 汤红辉 编辑:陈佳婕 2017-03-29 16: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中,“刘海哥”李左教唱《刘海砍樵》中的“十字调”,“胡秀英”叶红教唱悠扬的花鼓小调“放风筝”。

  红网长沙3月29日讯(通讯员 杨敏 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刘海哥”李左教唱《刘海砍樵》中的“十字调”,“胡秀英”叶红教唱悠扬的花鼓小调“放风筝”,这样难得一见的花鼓戏传承场景今日在株洲市红旗路小学上演。

  今日上午,由湖南图书馆、湖南省戏剧家协会、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株洲市荷塘区教育局承办,株洲市红旗路小学协办的“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株洲第二场活动在此举行,花鼓戏表演艺术家李左和叶红,不仅为株洲中小学音乐教师240余人,现场再现了《刘海砍樵》经典片段,更详细讲解了中国戏曲演员行当的划分,亲身教唱花鼓戏经典唱腔。

  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株洲校园系列活动,旨在以经典唱段的学唱与身段表演为主要手段,将戏曲理论结合在艺术实践当中讲解,将戏曲知识渗透在经典唱腔与唱段的学习与体验活动当中,将戏曲教学将普及株洲各大中小学校园。在上一场活动中,株洲市共有七所学校通过申请,成为了首批“湖南省中小学戏曲传承基地”,湖南地方戏曲传承开始在株洲落地生根。

  活动主办方、湖南图书馆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活动负责人表示,地方戏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传承文化、涵养道德、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独具作用。“湖南是拥有19个地方戏剧种的戏曲大省,向青少年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是大势所趋。”湖南图书馆作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一直致力于地方戏剧文化传承,自去年起依托其《湖南地方戏剧网》(又名:湖南地方戏剧资源库),主办了“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本场活动为该系列的第七场,特别邀请了花鼓戏最经典剧目《刘海戏金蟾》的男女主演,传承经典文化。

  戏曲经典,值得反复聆听;戏曲知识,更要灵活记忆。作为本次花鼓戏培训的主讲嘉宾,“三湘第一刘海哥”、国家一级演员李左,和花鼓戏当红名旦、国家一级演员叶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戏曲演员行当的划分。

  “生行分为:须生(老生)、红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等。”李左是湖南花鼓戏有名的“小生专业户”,他在活动现场详细介绍了小生的唱腔,用花鼓戏《王金龙探监》中“王金龙”讲解了何为“阳搭子唱法”(真假嗓轮换演唱),以及用其代表角色“刘海哥”生动介绍了什么是“劳动小生”。

  作为剧目女主角,叶红则通过她饰演的《刘海戏金蟾》中的“胡秀英”、《春草闯堂》中的春草等家喻户晓的角色,形象解释了青衣(正旦)、花旦、武旦、刀马旦、老旦、彩旦等区别。

  随后李左教唱了《刘海戏金蟾》中“小刘海在茅棚别了娘亲”等十字调唱段,叶红教唱了的花鼓小调《放风筝》,“我这里将海哥好有一比呀……”“闲来无事去放风筝哪,手中拿一只篾扎的、纸闭的、花蝴蝶、飞蝴蝶、蝴蝶儿、阴阳相合美人头(哇)……”朗朗上口的旋律吸引着在座的音乐教师们纷纷跟着学唱,场内回音旋绕、久未停歇。

  两位戏曲名家联手教唱、现场演绎,让参加培训的音乐教师们受益匪浅。“要唱好花鼓戏真不容易,传承花鼓戏更不简单!”音乐教师们热情高涨、认真学唱,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所学知识带回去教会孩子,把戏曲传承工作做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