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也有选修课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让学生“点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能 姚学文 编辑:刘飞越 2017-03-30 09:29: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唐能 姚学文

  想学习法语,不用在校外报班,学校把老师请进来;想提升表达能力,就去上“演讲与口才”;对陶艺感兴趣,只要加入“走进陶艺”,老师免费手把手地教你……在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初一的学生也可以像大学生一样,选择感兴趣的选修课。3月28日,记者走进该校一探究竟。

  “颈长嘴小肚子大,头戴圆帽身披花。一个坛子两个口,大口吃,小口吐。猜猜是什么?”

  “茶壶。”

  “是的,没错。今天我们就开始学习怎么来捏茶壶。”就这样,学生们开始揉捏、捶打一团团黄泥。作为这门选修课的指导老师,吴艳萍不停地在制作台之间来回走动,解答着学生的疑问。

  吴艳萍告诉记者,当天下午有30多门选修课同时开课,“走进陶艺”只是其中之一。选修课程开发均由教师每学期自主申报,经学校组织审定通过后形成“课程菜单”,上传至网络选课平台供学生自主选课。每位学生至少每学期选择一门选修课,在每周二下午第七八节课集中开课,实行走班制教学。针对选修课程不足,学校每期都会外聘部分相关专业教师开设课程,如演讲与口才、播音与主持、桥牌启蒙、法语、德语、日语、韩语等。

  一节课很快过去,尽管一遍遍地重复着简易的教程,但在这群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手上,总难免做出一些“歪瓜裂枣”。

  “希望100个学生做出来的茶壶就能有一百个样子。”每个学期课程结束,拿着学生作品烧制后在社团节上一一展出,吴老师感觉收获满满,学生们也有“获得感”。来自1615班的尹旺在一篇选修课心得中写道:“老师、同学们都夸我做得好,原来陶艺能给人带来这么大的快乐。”

  “通过多元化的课程,促进学生多元化的发展,也最大程度激发了学生的潜能。”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党委书记向星介绍,自2014年开展校本选修课以来,已形成了50多门课程资源。在正常的学习之余,这些课程开阔了学生视野,锻炼了学生能力,学生素养获得长足发展,自我管理、学习能力显著提高,选修课已成为双语学子每周最期待的课程之一。

  在课程成熟的基础上,老师们自行编订了《中华经典诵读本》《资源与环保》《美在民间永不朽》《趣味橡皮章》《走进陶艺》《手工之美》等多本教材。已有多名学生也在自己兴趣领域获得国家专利和国家级比赛荣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