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企业转型让高技能人才需求持续升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编辑:康晓乔 2017-03-30 09:41:14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今年全省计划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

  3月29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大学生在展位前应聘。当天,长沙市开福区联合长沙理工大学举行“走进高校”首场招聘会,30余家辖区内企业、事业单位现场揽才。记者 田超 张颐佳 摄

  本报3月29日讯 记者28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 2016年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77.3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2.48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1.54万人,均如期完成年度任务。从失业率来看,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呈现平稳下降趋势。

  劳动力市场“供需平衡”

  2016年全省劳动力市场“供需平衡”,就业岗位供大于求,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从产业用工需求看,第三产业用工需求占用工总需求比重近六成,占比较上年有所提高。行业方面,2016年全省制造业用工需求仍居各行业之首,占用工总需求比重的31%。

  创业对全省就业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9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5.4%;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6.5万户,较上年增长20.8%,市场活力激发有效带动了城乡就业增长。

  从重点群体看,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稳、转移就业稳,截至2016年11月底,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5%,同比有所上升。此外,全省去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32.5%。

  对高技能人才需求仍“升温”

  省统计局表示,目前尽管我省劳动力供给仍处高位,但已开始逐步减少,人口红利逐渐消减。全省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自2011年后开始持续减少,2016年全省劳动年龄人口较上年度减少了15.21万人。“初步研判,未来一段时期全省劳动年龄人口仍将维持下降趋势。”

  有分析指出,劳动力供给减少,加剧了企业“用工难”、“招工难”问题,企业用工成本进一步攀升。为控制用工成本,企业会采取缩减招工规模等方式,将使市场整体用工需求下滑。

  尽管如此,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仍然持续“升温”。据长沙市企业用工调查结果显示,有66.7%的缺工企业缺少技能型人才,68.2%的企业认为应聘者对工资福利要求较高。

  对此省统计局分析,随着我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和新型产业兴起,企业的用工标准将不断提高。而我省的剩余劳动力绝大部分是从传统行业下岗失业的人员和农民工,很难符合企业用人需求。同时,近年从珠三角、长三角返乡的就业人员,大多数有较高的劳动技能和纯熟的专业技术,对企业的待遇要求较高,而我省目前技术工人的工资标准与他们的期望值有差距。

  ■记者 吴虹漫 通讯员 张驰

  目标

  今年计划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

  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就业目标为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对此省统计局指出,今年要实现全省就业形势稳定,除了要通过产业发展努力扩大需求,吸纳更多就业人口之外,还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并大力推进创新创业,通过各种措施带动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创业积极性。

  同时,还应稳妥做好去产能行业就业安置工作。要妥善安排好离岗转岗职工,对分流出来的职工社保要接住,对再就业的职工培训要及时跟上,对那些就业确实困难、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找到就业门路的,要给予公益岗位,体现社会政策兜底的功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