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第二届公益项目展评活动今日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益虎 编辑:康晓乔 2017-03-30 12: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长沙县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来自龙塘小学的小志愿者在教一对生病的双胞胎兄弟数数字。兄弟俩数对时,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以示鼓励。长沙晚报通讯员 章帝 摄

3月27日,长沙县志愿者周璐等人来到松雅湖捡拾白色垃圾,为维护城市环境出一份力。长沙晚报通讯员 盛磊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益虎 通讯员 孙应德 黄训

  这里志愿组织遍地开花,像一个个火种,文明的星星之火燎原;这里不断上演一个人带动一座城的公益故事,志愿服务者走进社区,公益已经成为星沙市民的新生活方式。今日,长沙县开展第二届“践行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家园”公益项目展评,一个个公益项目像一个个火把,点亮一座城市。从方兴未艾到活力无限,温暖了这座有温度的城市。

  护火种

  志愿活动点燃文明熊熊之火

  早教机、尿不湿、牛奶、三轮车……这是暂住在长沙县湘龙街道潇湘路社区的脑瘫儿童家庭的“微心愿”。日前,第一批“微心愿”圆梦,在长沙县志愿者协会爱心志愿者的帮助下,30户困难脑瘫儿童家庭都实现了“微心愿”。“这30个‘微心愿’征集了一个月,由社区工作人员电话咨询而来。”潇湘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社区离湘雅博爱康复医院较近,周边房租也较为低廉,不少脑瘫儿童家庭前来医院做康复治疗时都选择租住在此。据不完全统计,社区约有200余户脑瘫儿童家庭租住,而各类公益组织志愿者也是这里的常客,一次次温暖着这些困难家庭的心。

  这只是长沙县每年众多公益爱心组织发起的众多活动中的一幕。“长沙县活跃着大批的公益组织,已经成为公益服务的沃土。”截至去年年底,长沙县社会公益组织登记注册数量294家。爱心助学、帮扶五保老人、关爱特殊儿童、开展环保志愿行动,公益志愿组织活跃在星沙各个角落。

  每个新学期开学前,十帮一义工协会的义工们都会亲自驾车,分组前往所资助的困难学生家中,给孩子们送去学费,这也是最好的新年礼物。从助学到慰问老兵,成员从9人到400余人,十帮一义工协会凝聚爱传递爱,现在的十帮一义工协会已经是一个大家庭了,由最初的9名爱心人士发起,到现在已经拥有了400余名志愿者,一年内收到爱心款近2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0余人。现在,协会的志愿者们除了助学,还会开展慰问老兵、帮助重病患者等爱心活动。

  爱心也是能“传染”的,一个人能带动一群人,一群人能温暖一座城。长沙县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吴腾飞是长沙县的公益达人,他见证了长沙县公益组织的发展壮大。他带头创立的“长沙县志愿者协会”十多年来参与长沙县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累计开展800多次大型活动,16年来发动十几万人做公益,参与组织冒雨为流浪者送温暖,关爱脑瘫儿童、抗战老兵,开办公益图书馆等公益活动不计其数,超百万人受益。而困难儿童受到长沙县志愿者 协会重点关注帮助,超过400多名贫困孩子得到“一对一”资助。此外,协会多年来一直坚持对希望小学的资助,多年来多方奔走、联系,为孩子们筹集课桌椅和物资,累计金额达100万元。

  搭平台

  大力孵化公益组织聚沙成塔

  “志愿者找不到自己想参与的活动,需求单位找不到志愿者。由于信息不对称,谁的吆喝声大,谁就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团县委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长沙县志愿服务的领域和数量蓬勃发展,但由于缺乏统一的组织管理,志愿服务活动大多处于一盘散沙的境地。 政府牵头组织开展组织公益项目展评,就是希望将公益活动项目化,公益项目常态化,激活公益组织的活力,让青年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县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今日举行的公益项目展评受到长沙县公益组织的热捧,来自长沙县的43个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公益项目积极报名参赛。最终12家公益性社会组织进入今日的决赛进行项目展示,接受由知名专家、民政部门资深工作者和 省市道德模范、社区党支部书记代表等组成的专家评委评选,而现场还将有由街镇宣传委员、团(工)委书记和城区社区负责人组成的“百人评审团”投票点赞。最终胜出的项目将得到最高3万元的政府引导基金。“这些公益项目将在展评现场用PPT、表演示范等形式展示各自的主要内容、服务成效和团队文化风貌。”长沙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 今年的第二届项目展评中,有9家是本地的公益组织。

  经过一年的孵化,长沙县的公益项目由毛毛虫长成美丽的蝴蝶。去年5月份,长沙县引入“毛毛虫变形记”项目,落地泉塘街道小塘路社区,通过心理咨询、心理干预和矫治免费帮助10名青少年进行行为偏差矫正训练。10名青少年中,有留守儿童、失足少年,也有闲散青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之中,或心理障碍,或行为偏差,或厌学厌世,或离家出走,有暴力行为甚至犯罪、自杀……

  “针对他们问题的不同,我们都为其制定了唯一的服务方案。”该项目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科介绍,项目主要通过“一对一”的个案心理辅导、开放式的团体活动等,帮助其建立正确的认知行为模式,获得外围支持体系,逐步融入学校、社会。通过一段时间的心理辅导、团体活动以及家庭教育等结合,10名青少年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有的已经没有了自杀的想法,不再随意攻击他人;有的戒除烟瘾,对未来开始有了规划…… 大部分都有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状态。

  “毛毛虫变形记”项目、长沙县昕雨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萤火虫”留守儿童精准关爱服务项目等,从全省10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志愿湖南行·共筑中国梦”湖南省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金奖,长沙县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荣获3个金奖的代表单位。“萤火虫”留守儿童精准关爱服务等项目参加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一金一银”的佳绩。

  长沙县去年出台公益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2016年起,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公益性的社会组织,并建设长沙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位于安沙镇107国道旁的长沙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利用光荣院旧楼改造而成,共三层楼。10余间办公室都是提供给孵化组织的办公场所。长沙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的孵化,社会组织将为残疾人、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提供更专业的服务。还将开展能力建设培训、社工督导和服务评估、联合办公场地资助等多方面的帮扶,并将部分公益项目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项目。

  成常态

  全民参与让文明之花开遍星沙

  公益志愿服务,成了星沙的一张城市名片,一道靓丽风景线。

  每天下午5时,忙完了一天的机关工作事务,星沙市民曾征步行回到位于凤凰城一期的家,在他家仅8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客厅被改造成民间书屋,经常挤满了来自各地的书友交流,这里是星沙有名的民间书屋——传奇书屋。一年内,在他的带动下,长沙县成立了20多家民间书屋。不但交流阅读心得,小小的书屋也点燃着民间公益火种,人气的暴涨,公益书屋的活动也不再局限于室内,参与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爱心救助、看望病患、公益助学等公益活动也越做越多。 湖南省第54个学雷锋日暨第5个湖南志愿者日纪念活动在长沙县举行,曾征被评为2016年湖南省雷锋式志愿者。

  在肥沃的文明沃土里,长沙县好人层出不穷。范文山、王再德、肖自力分别荣获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之“诚实守信”好人、“敬业奉献”好人、“孝老爱亲”好人,钟高明荣获“2016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还有12人荣登“身边雷锋·长沙好人榜”。

  文明之花在这片土地遍地开放,参与公益文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星沙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湘龙街道在网上启动“文明微接力·我为湘龙代言”活动,一大波萌娃、美女纷纷晒出代言照,还有家庭、团队、社区纷纷接力,承诺传播“指尖上的文明”;星沙市民积极参加 “手指轻轻一动,为城市出一份力”活动,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得到了遏制……今年来,长沙县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邻里守望”“文明劝导”“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巩固和提升“时间银行”“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品牌,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成为长沙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星沙,人人都是志愿者,全社会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