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杯电工2016年净利1.69亿元 确定“一主两翼”发展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陈雪骅 2017-03-30 23: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今晚,金杯电工(002533.SZ)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25亿元,同比下降3.42%,电气设备行业营业平均收入增长率为10.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15.68%。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公司去年确立了以线缆智能制造为主、以新能源汽车和冷链物流产业为两翼的“一主两翼”发展新格局,新能源行业营收为1.45亿元,营收占比4.64%。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在铜价较去年同期下降6.93%的情况下实现营业收入312529.77万元,同比下降3.42%; 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6897.05万元,同比增长15.68%。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312654.3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22660.25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97%,基本每股收益0.309元/股。

  2016年,公司开始了新能源细分特色领域的探索,积极推进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应用与新能源汽车租赁项目。

  2016年1月公司成立控股子公司金杯新能源,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包和电池管理系统(BMS)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2016年,金杯新能源组建了资深的结构设计和BMS硬软件团队,新增一条20 台/天产能的半自动化生产线,完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ACK生产线的建设,完成实验室规划、建设和设 备采购调试等工作,拥有了BMS、热管理、试制、机械、安全焊接和可靠性等7大实验室,并与陕西通家、 保定长安、河北御捷、长沙众泰等众多车企结成紧密合作关系,11月与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惠州 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供应保障三方合作协议》,实现了从电芯制造到新能源汽车产销的紧密结合。

  报告期内,金杯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影响力日渐提升。为实现“核心零部件制造+新能源汽车运营”的产业布局,顺应环保低碳的时代潮流,有效带动公司电池包业务的拓展,公司先后设立控股子公司能翔巴士和能翔优卡,分别作为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乘用车、 物流车租赁业务的运营主体。

  公告称,在较短时间内,能翔优卡与北汽新能源、众泰、知豆等3家主机厂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暖冬行动”“0元租车”“开车过年”等活动策划和实施,在新能源汽车租 赁业务上取得良好效果,“能翔 Ucar”品牌推广初露锋芒。能翔巴士为满足新能源汽车运营示范需求,规划设计了湖南省第一座预装式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于2016年年底投入运行;并与宇通、海格、亚星等多 家客车厂签订了湖南地区独家代理协议;此外衡东公交4个充电站场启动建设,标志着能翔巴士整体解决 方案成功获得市场认可。

  2017年1月,能翔优卡、能翔巴士双双入围湖南省第一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营企业名单,保证了自用充电设施设备的基本需求。 为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公司成立了控股子公司能翔瑞弘,作为质保期外承担租出车辆的维修、保养及故障救援等服务的自有平台。

  同时,公司通过增资的方式,成为北京高德博瑞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大 股东,间接拥有了一个负责开发和维护新能源汽车租赁项目的车联网服务平台、信息化运营和管理平台。

  另外一翼,公司冷链物流业务得以扎实推进。

  2016年5月,为满足云冷投资未来经营业务和发展规划的需要,公司对其进行了股份改制、增资扩股。截至报告期,云冷投资完成大部分土方工程、部分厂房的桩基础工程,市场推广和招商工作逐步启动,先后接待潜在客户来访或来电近千批次,已与思念集团、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成功打造了产业新媒体公众号、云冷创客咖啡、品牌产品视频室——云冷美食厨房以及美食微店等品牌,产业互联网平台初具成果。

  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智慧冷链物流服务业作为公司转型升级的两大方向,是公司实现持续内生式增长、快速发展、做大做强的新起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