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县将对84座城区桥梁启动病害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刘汉光 编辑:于佳丽 2017-03-31 09:38:38
时刻新闻
—分享—

技术人员在对人民南路的民兵桥进行巡查。

  红网宁乡县分站3月31日讯(分站记者 刘汉光)昨日,记者从湖南省宁乡县市政局了解取,从4月开始,宁乡县将启动对县城“三溪一渠”沿线80多座城区桥梁的病害治理,其中一般性维护、小修38座,中修28座,大修15座,拆除1座,拆除重建两座。南门桥也将启动桥墩除险加固和桥面铺装施工,总投入预计达到1050万元。

  朝阳溪、化龙溪、东伪溪、民兵渠为流经宁乡县城城区的四大水系(简称“三溪一渠”),沿线共计有桥梁84座,基本是跨径小于20米的小桥,这些桥梁中,10余座位于城市主干路上,其余位于城市次干路和支路上。按《城市桥梁养护技术规范》(CJJ99-2003)的一般规定,这些桥梁均属于Ⅲ~Ⅳ类养护的城市桥梁。

  这八十余座桥梁大部分建造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个别桥梁建造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过较长时间的运营,这些桥梁普遍出现了明显病害,甚至有些桥梁已经进行了加固补强或加宽改建。近年来,随着车流量的迅速增长,桥梁负载显著增大,由于病害导致的结构性能退化,使得一部分桥梁已经不能满足交通发展的需求,给结构安全带来了一定隐患。

  依据《城市桥梁养护技术规范》有关常规定期检测的周期通常为每年一次,Ⅲ至Ⅳ类养护城市桥梁的结构定期检查宜为6至10年一次相关规定,去年7月,宁乡县规建局委托湖南中大建设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三溪一渠”沿线84桥梁进行了全面体检。通过专业技术人员连续2个多月对全部桥梁的系统筛查,并形成整体评估报告。

  据评估报告显示,县城“三溪一渠”沿线84座桥梁中,存在1座E级桥梁,17座D级桥梁和28座C级桥梁。建议大修总面积为431.5平方米,推荐拆除总面积为549.3平方米。其中朝阳溪2号桥位于人口密集区,年久失修,病害众多,现已不能满足一般车辆通行需求,是此次现场检测中唯一被评为E级(危险状态)的桥梁,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建议拆除后重建。朝阳溪6号桥,民兵渠5号桥(民兵桥)据规范被评为D级(不合格状态),因都存在着较为特殊的病害,也建议拆除重建。

  据宁乡县市政局负责人介绍,城区桥梁病害治理是今年市政工程维护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三溪一渠”上80多座桥梁的病害治理,除民兵桥外,都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完成,以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并最大限度不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其中处在重要交通枢纽的人民南路民兵桥、沩江南门桥,将是本轮城市桥梁病害治理的重点项目。

  此外,市政局为了各桥梁在病害治理启动之前的运行安全,专门派遣技术人员,对相关桥梁进行每周至少两次的巡查,以确保及时发出预警,消除隐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