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村镇银行拔节生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康晓乔 2017-03-31 10: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30日讯(记者 陈淦璋)作为我国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历经多年培育,正在拔节生长。记者昨天从湖南银监局和湖南省村镇银行协会获悉,我省从2008年成立第一家村镇银行起,已经成立村镇银行42家,设立营业网点110个,机构覆盖全省14个市州的47个县市(注:湘西长行村镇银行作为全国第一家地市级村镇银行,覆盖多个县市)。

  村镇银行有主发起行作坚强后盾。我省的村镇银行由上海农商行、浦发银行、长沙银行、浏阳农商行等18家主发起行发起设立,坚守“立足县域,支农支小”战略定位,丰富了县域金融的“毛细血管”。至去年末,全省村镇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98.8亿元,户均贷款只有64万元;去年的涉农贷款和小微贷款,占到整个贷款的九成多。

  村镇银行引入的竞争机制,在我省农村地区产生“鲶鱼效应”,推动了当地贷款利率浮动幅度下降,大大降低了农村融资成本。而村镇银行作为我省“一县两行”战略的法人主体之一,有效促使“当地的钱留在当地”、“当地的资金用在当地”。

  在支持县域经济同时,村镇银行也实现了自身资产规模和质量稳步增长。至去年末,我省村镇银行资产总额454.93亿元,实现净盈利4.61亿元,上缴各项税金1.89亿元;资本充足率19.35%,拨备覆盖率244.48%。

  湖南银监局介绍,今年将积极与省内外主发起行对接,按照“规模化组建、集约化管理、专业化服务”原则,集中连片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不断提升村镇银行在我省县域和农村的覆盖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