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跑道来了,黄花机场航班有望更准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寇冠乔 编辑:陈佳婕 2017-03-31 11: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双跑道来了,黄花机场航班有望更准点 第二跑道与第一跑道分工起降,机场航班将扩容 “空中巨无霸”等也可在长沙备降

  本报3月30日讯 今天早上6时40分,一架从韩国仁川飞往长沙的飞机降落在长沙黄花机场第二跑道。这是黄花机场第二跑道降落的首趟航班,标志着该机场第二跑道正式投入使用,长沙由此进入了“双跑道”时代。

  黄花机场第二跑道启用后,到2020年,可满足每年31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24.4万架次飞机起降、货邮吞吐量32万吨的运输需求,“空中巨无霸”A380等大型远程运输机也可在长沙备降。

  新跑道按最高标准建

  有望提升准点率

  长沙黄花机场第二跑道位于第一跑道东侧380米处,长3800米,宽60米,是按照4F标准建设,较第一跑道提高了一个等级,达到了国内民用机场跑道的最高标准。

  其中一个“最高标准”,便是第二跑道运用了国内最高标准的盲降系统。

  盲降系统又称仪表着陆系统。即在飞机起降时,跑道上的导航设备会不断向飞机发出无线电信号,从而在机载电脑上形成一条虚拟的起降通道,飞行员可按照电脑显示完成起降。但由于盲降系统的精密度不同,飞行员往往还要结合目视情况进行起降。

  目前,全球机场的盲降系统分为三类标准。一类盲降的天气标准是前方能见度不低于800米,二类为400米,三类为50米。我国大部分机场的盲降系统为一类;部分三类标准的多跑道机场,仍按照二类标准运营。记者了解到,长沙黄花机场一跑道的盲降系统为一类标准、一类运营,即当能见度低于800米时飞机不能降落,这也是天气会影响航班准点率的一个重要原因。

  长沙黄花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副主任唐晔介绍,黄花机场二跑道系统为最高的三类标准配置,目前仍按一类标准运营,一年后依据批复方可实施二类运行。这意味着,届时机场航班准点率将得到提升。

  两条跑道分工起降

  机场航班将扩容

  “双跑道”启用后,两条跑道也进行了分工。因为第二跑道与第一跑道为两条近距离平行跑道,不能同时起降,所以第一跑道用于飞机起飞,第二跑道用于飞机降落。

  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林表示,此前,长沙黄花机场的飞机起降都在一条跑道上排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航班放行速度。“双跑道”运行后,二跑道的飞机主轮落地,一跑道的飞机即可起飞,飞机起降不用再排队等候了,可大大提高飞机的放行效率,降低航班延误率。

  数据显示,2016年,长沙黄花机场航班起降架次为19.5万,旅客吞吐量率先在中部地区突破2000万人次,达2129.67万人次,跨入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

  刘国林介绍,“双跑道”的运行将给航空公司腾出更多航班时刻,开辟新航线,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到2020年,可满足每年31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24.4万架次飞机起降、货邮吞吐量32万吨的运输需求。

  可以预见的是,长沙黄花机场“双跑道”的启用,对增加机场容量,促进机场客、货吞吐量的增长都有促进作用。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寇冠乔

  连线

  去黄花机场接人

  可直接开车上到达层了

  限停5分钟,今后将抓拍逆行

  今后,去黄花机场接人,车辆可以直接开到到达层了。继3月中旬长沙黄花机场T2航站楼出发层正式推行5分钟限时停车政策后,从3月29日开始,长沙黄花机场T2航站楼到达层也开始推行限时停车政策,机场开设了快捷出租车通道,并允许社会车辆限时进入到达层。

  为了方便到达旅客顺利出行,黄花机场在到达层安装了限时停车系统,并于3月29日正式启用,开放社会车辆限时进入到达层,还开设了快捷出租车通道。目前,T2航站楼到达层外侧的3条车行道作为临时上客区,提供接站车辆5分钟停留时间。到达层新安装的限时停车管理系统将增设一套逆行抓拍系统,预计今年6月份之前安装到位,对逆行驶入到达层内道的车辆进行自动抓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