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挑葱节”乐满山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康晓乔 2017-03-31 11: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向晓玲 李常

  3月30日,农历三月三,苗寨“挑葱节”在泸溪县洗溪镇苗寨古村落芭蕉坪村举行,来自沅陵、吉首、古丈等地2万多各族男女老少穿着节日的新装赶来参与“挑葱节”民俗活动,具有特色的民俗节目丰富多彩,乐满山乡。

  身着盛装的苗族姑娘和小伙们,敲长鼓、迈舞步、唱山歌,2017年度“游苗寨胜景,品民俗文化”三月三挑葱节拉开帷幕。长号唢呐和锣鼓声中,苗老司、主持人、主祭人、傩面队、香女队肃穆站立,沿溪边,跳岩祭祀、放船扫瘟、杀鸡扫场,庄严的祈福祭祀仪式带领游客穿越古今;拦门敬酒、地菜鸡蛋敬宾、百人长桌宴,八方来客品味苗家风情;溪水上,游船撑排放歌惹人眼;文化广场上,接龙安位、咬犁口、八合鼓迎宾、龙狮共舞、喜傩欢、调年鼓、团圆鼓舞、筷子舞、跳香舞接踵而至,吸引着观众的眼球……

  在村民眼里,苗寨“挑葱节”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十里八乡人皆知”,政府是个大功臣。

  2000年,县民族事务局和梁家潭乡政府点燃了“第一把火”,“三月三”挑葱节落槌定音。2003年,中央电视台来到这里,拍摄《走玩湘西之泸溪》;2008年,又成功举办了三县市七乡镇涉边地区民族团结“三月三”苗族文化节;2014年举办了“三月三”苗族民俗文化节……这一系列活动终于让芭蕉坪苗寨“掀纱识闺人,名誉满四方”。如今,当地苗族集聚区一种特有的舞蹈——跳香,已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芭蕉坪村被评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6年入选“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