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广场舞大妈”也能当妇联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李立 唐嘉宇 编辑:杨洁 2017-03-31 11:36: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基层妇女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基层广大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妇联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肩负直接联系家庭、服务妇女的重任。2016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妇联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指出:要重心下移、工作下沉,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壮大基层工作力量。3月27日召开的湖南省妇联第十二届四次执委会议和2017湖南省妇联务虚会上,改革成为与会人员频频提到的热词。对此,记者专访了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

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李立 实习生 唐嘉宇 长沙报道

  一个一呼百应的“广场舞大妈”,或者是村里产业合作社的女性带头人,亦或是社区里的“能干婆”,都有可能成为优秀的妇联干部,重要的是,她必须“热心、热爱妇女群众工作,在妇女群众中有影响力和号召力”。3月27日召开的湖南省妇联第十二届四次执委会议和省妇联务虚会上,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表示,妇联改革要织密组织网络,延伸工作手臂,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把体制内外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汇集到妇联,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会后,姜欣就如何推进妇联改革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她表示,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妇联改革,是当前妇联组织最为紧迫、最具挑战性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气,以钉钉子的精神,在去‘四化’、强 ‘三性’上下足功夫,抓好各个环节、各个层面的改革,不断激发妇联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怎么改?

  增强机关活力,改进工作作风

  问:在省一级层面上,目前妇联改革最紧迫的任务是什么?改革的重点主要聚焦在哪几个方面?

  姜欣:从湖南省妇联一级来说,我们将着眼于增强广泛性和代表性,改进省妇联领导机构人员构成,重点提高一线妇女代表在省妇联常委、执委中的比例;着眼于理顺职能和创新机制,改革省妇联机关机构设置,进一步突出家庭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新媒体建设等职能;着眼于改进工作作风,出台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机关干部“双月下基层工作周”、机关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或就近社区妇联报到、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等制度,促进直接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常态化、长效化。选好配强挂职、兼职干部,加强对团体会员的指导,提高服务妇女群众的水平。

  “会改联”:

  妇代会“升格”为妇联,不仅是“改名字”

  问:村(社区)的“会改联”,是此次妇联改革中比较引人关注的地方。从“妇女代表会”到“妇女联合会”,这里面有何区别?改变的究竟是什么?

  姜欣:村(社区)妇代会和村(社区)妇联在组成人员、产生程序以及服务对象上都有不同。妇代会发挥作用的只有妇代会主任,由本村年满18周岁的妇女民主选举而来。妇联则由主席、副主席、执委组成,协商推荐出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通过代表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执委,再由执委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

  不仅如此,村(社区)妇联的服务对象也有所拓宽。妇代会主要针对本村妇女开展妇女工作,妇联则可让辖区内一些从外面到村里参加新农村建设的各方面的妇女群众,加入到妇联执委队伍中来,壮大我们的队伍。

  推动村(社区)妇代会改建成妇联,是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群团基层组织、壮大群团工作力量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湖南群团组织改革精神的切实方法,此外,也是适应农村妇女现状的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村(社区)妇代会组织形式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妇女群体的需要。村(社区)妇联通过妇女代表和妇联执委,可以将工作触角延伸到更广泛的领域,也有利于团结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满足日益多元化的妇女需求。

  我们要落实《湖南省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完成妇代会改建妇联,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构建小机关、大网络、全覆盖的妇联组织体系,使妇联组织在基层强起来、妇女群众工作在基层活起来。抓住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契机,同步完成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

  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

  “龙头”舞得好,基层才能尽显活力

  问:您刚才谈到要“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那么,作为妇联组织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如何在妇女群众中做到“一呼百应”,实现在区域内不拘一格建组织、打破藩篱纳人才、突破条框扩服务?

  姜欣:乡镇(街道)一级妇联是妇联组织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也是整个妇联系统最为薄弱的一环,如何让乡镇妇联在妇女群众中做到“一呼百应”,是妇联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目前,乡镇一级妇联组织还存在许多问题,突出表现在组织架构不健全,存在不少“空壳组织”;人员力量薄弱,很多乡镇妇联没有配备兼职副主席和妇联专干,长年不开展活动;同时,基层妇女组织还存在工作经费保证不足,乡镇妇联普遍没有专项工作经费等问题。加快推进全国乡镇妇女组织区域化建设就是为了补齐这些“短板”,将妇联的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乡镇全区域延伸,形成乡镇辖区内各个单位、各个组织、各个领域的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妇联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新格局。

  2016年9月,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妇联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重点抓好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建设。全国妇联去年也就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专门开了推进会。今年,我们在经费上重点做了保障,将尽快推进相关改革。

  联系和服务妇女是妇联组织的工作生命线,也是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根本目标所在。可以说,乡镇(街道)妇联是基层妇联组织的“龙头”,“龙头”作用发挥得好,基层才能尽显活力。方方面面的女性人才汇聚到乡镇妇联,带给基层的将是无尽的活力和生机。我们要大力推动在“两新”组织、妇女集中地、以女性为主的新群体中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建立妇女组织,指导村(社区)妇联组织向村民小组、兴趣小组、网格楼栋等妇女生活的最小单元扎根。培育村(社区)妇女议事会、妇女互助组、妇女联谊会等,充分发挥企业女职工委员等妇联团体会员的作用,使基层妇联组织和工作最大限度覆盖各领域、各层面妇女群众。

  不拘一格用人才:

  把方方面面的女性人才汇聚到妇联

  问:在2016年8月30日召开的全国妇联第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上,包括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在内的一批“新鲜血液”进入了全国妇联领导班子。在妇联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湖南有哪些打算和举措?

  姜欣:未来,我们将着眼于增强广泛性和代表性,改进妇联领导机构人员构成。我们将提高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在省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妇联执委、妇联常委、兼职副主席中的比例,到湖南省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时,分别不少于60%、30%、20%和40%。市、县妇联要参照上级妇联的做法,在常委、执委中适当增加一线妇女群众代表比例。我们还将严格按照中央精神,结合职能调整和机构优化情况,从实际出发,精简省妇联编制,用“专、兼、挂”的方式,建设一支充满生机活力的干部队伍,改革妇联干部选拔任用方式。

  我们还将指导县级及以下妇联发展壮大以妇联干部为骨干、以妇女社会工作者和巾帼志愿者等为依靠的基层工作队伍,把各类女性带头人、女性组织负责人、具有专长的女性居民充分吸纳到基层妇联组织和工作队伍中来,有效解决基层妇联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

  比如,一个一呼百应的“广场舞大妈”,或者某个村里某个地方的“能干婆”,或者是一个农业合作社的产业带头人,她们对于当地女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是很大的。只要她们热心、热爱妇女工作,为什么不能把她们吸纳到妇联干部队伍中来?改革就是要织密组织网络,延伸工作手臂,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把体制内外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汇集到妇联,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像湘潭市,全市仅有200多名专职妇联干部,但“编外妇联干部”就超过一万人。

  以前,妇联是“上大下小”的一个“倒金字塔”,“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们就是要通过改革,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组织格局,使妇联组织真正根植于基层群众中,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带领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巾帼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