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晓鸽:打造风险投资“PLUS”版 为家乡发展出力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李艳华 2017-03-31 21: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熊晓鸽在岳麓峰会上发表演讲。

  红网长沙3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在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中,有这样一批风险投资人,依靠精准独到、极富前瞻性的眼光在创客们心中占据着不可取代的位置。每个创业者都希望自己被这些“伯乐”相中,成为领跑移动生活新业态的“黑马”。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则是这些“伯乐”中的佼佼者。上世纪90年代,中国还不知风险投资为何物,熊晓鸽便创办了IDG资本,率先将西方的风险投资模式引入中国,被称为“中国VC第一人”。在今天启幕的岳麓峰会上,熊晓鸽阐述了自己未来的投资思考和对长沙创业者的发展希冀。

  风险投资模升级为“VC PLUS”

  熊晓鸽成功抓住了第一波PC互联网发展的浪潮,投资了一批影响中国的互联网初创企业,促成70多家企业顺利上市,成为张朝阳、马化腾、李彦宏背后的男人。仅对百度的投资,就为IDG带来了超过1亿美元的回报。暴风科技、搜房网、Prada代工厂、携程、如家、汉庭也是他的经典投资案例。

  目前,IDG资本投资超过500家公司,掌管的基金规模超过600亿元。“上一个PC互联网时代,我们成功参与了很多互联网大公司的发展,下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将开启IDG新纪元,也就是VC PLUS时代。”熊晓鸽说。

  对于移动互联网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投资取向,熊晓鸽认为,BAT(百度、阿里、腾讯)固然强大,但是主要业务来自于国内,未来顶尖的创业公司一定会从国内走向海外,跟国外市场产生非常紧密的联系,并牢牢抓住个人终端用户。

  今年IDG资本领投了湖南新三板的黑马企业——估价约36亿元的湖南海翼。去年,湖南海翼实现全球销售收入25.09亿元,同比增长92.69%;净利润达3.22亿元,同比增长101.50%。随着品牌声誉的持续提升,营收和净利润的高速增长,湖南海翼业务的健康稳健发展,目前已成为盈利能力最强的中国互联网出海企业之一。

  熊晓鸽还介绍,从早期的专注成长基金为独角兽公司保驾护航,到现在通过并购基金触角延伸到国内国外和多轮投资,IDG投资的操作团队和手法也将有相应的延伸。

  希望在长沙发掘出下一代的BAT

  熊晓鸽目前还是湖湘汇的会长。这一组织由熊晓鸽、倪正东、姚劲波、曾之杰、曾李青、李新宇等6人联合发起成立,致力于推动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加速发展。

  “四年以前,我们就发现湖南有制造湘军、出版湘军、电视湘军,拥有大量湘籍互联网人才的湖南却没有出一个百度这样的企业。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湖湘汇将让更多湘军人士回到家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为湖南献计献策。”熊晓鸽说。

  发掘出新一代的移动湘军也是湖湘汇的主要目标,熊晓鸽曾多次提到希望在湖南能诞生下一代的BAT。结合自己对未来风险投资的看法,熊晓鸽认为随着中国人消费能力、消费方式的升级,移动生活领域还将诞生大量的创业机会,提醒聚集在湖南的创业者注意把握机遇。

  “在湖南,在我们的家乡一切都有可能,湖南已经提出了‘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创意产业定位,希望更多湘籍人士携起手来,共同为马栏山超越中关村贡献智慧。”熊晓鸽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