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药化肥做减法 湖南农机大力推进“三减量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谢国政 编辑:李艳华 2017-03-31 22:4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植保飞机现场演示喷洒农药。

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正在作业。

参会人员观看生物质制肥机生产出来的有机肥料。

  红网长沙3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谢国政)飞机喷洒农药、插秧机一边插秧一边施肥、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在机器里“运动”一圈出来就变成了有机肥料……今天,湖南省农机局在长沙县金井镇召开全省农机“三减量行动”现场推进会,无人植保飞机、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和生物质制肥机现场演示让参会者大开眼界。

  湖南省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罗方介绍,今年,湖南将大力推进“三减量行动”:推广1000架植保飞机,减少农药施用量500吨;推广500台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减少化肥施用量2000吨;推广200台生物质制肥机,减少畜禽粪便污染量30万吨。

  植保飞机喷洒农药雾化度高、下压力强,每亩施药量较常规喷洒大大减少。早在2013年,湖南省农机局率先全国制定了《超低空遥控飞行植保机》标准,2014年,率先对植保飞机进行省级补贴。截至去年底,全省已推广无人植保飞机500多架,今年将再推广500架。

  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则是将化肥同步深施机联接在高速插秧机上,实行侧深同步精准施肥,可减少化肥施用量30%以上。为大力推广这一生态环保农机,省农机局将其列入洞庭湖区农机化提升工程省级先进适用农机产品补贴,每台补贴7000元。

  “生物质制肥机能将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快速转化为有机肥料。”在生物质制肥机演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每台生物质制肥机每天可消耗畜禽粪便6吨、农作物秸秆2吨。”

  2016年,省农机局组织制定了《秸秆制肥机》地方标准,引导企业研制出生物质制肥机,并将其纳入中央财政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每台补贴5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