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 持续向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康晓乔 2017-04-01 10:07:03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民以食为天。”昨晚,长沙举办首届“3·31食药安全宣传日”特别节目,便以此为主题。

  今年是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攻坚之年。昨日,长沙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表示,长沙市食药监部门今年将以问题为导向,继续深入推进肉及肉制品、学校及周边、农贸市场、“三小”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长沙还将创新监管手段,加快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对市民消费的大宗食品,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查、风险可控、责任可追;强化企业自律,激发社会共治热情,通过开展“企业公众开放日”“发现食安美,全面随手拍”等活动,吸引市民积极参与,推动食品安全状况持续改善。

  多管齐下保障肉制品质量

  雨花区井湾子食药监所所长彭求知常常在晚上批发市场交易高峰期,来到红星农副市场对进入市场的蔬菜进行农残抽检,对猪肉制品的进货凭证进行抽查。

  一块生猪肉从饲养到端上餐桌,在监管上需要经过哪些环节,如何保证其是安全放心的?长沙市农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管部门通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抓好生产源头全程监管,强化屠宰环节监管,保证出厂的肉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同时通过打击私屠滥宰的行为,保障肉制品质量。

  为了让市民吃上放心肉,长沙市食药监部门强化市场准入,要求肉类经营户必须办理证照,严查肉类经营户销售未经检验或检疫的肉及肉制品。在市场监督抽检环节,100个设在农贸市场、超市的快检室,一旦发现瘦肉精等问题肉制品将依法调查。

  发现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可拨12331

  说到食品安全,不得不提的是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长沙市食药监部门对城区10所重点中小学校周边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责令整改食品生产经营门店67家,取缔关停门店16家,清理食品流通摊贩132个。

  对于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长沙今年将进一步推进“明厨亮灶”工作,并将视频信息接入全市远程监管平台,家长将通过手机APP看到孩子所在学校食堂间的情况。目前,长沙已经建立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在每所学校门口悬挂岗位责任公示牌,公布各部门监督电话,学生及家长、热心市民,发现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可随时拨打相关部门电话,各部门将依职能及时处置。比如,发现学校周边有流动摊贩,可以向城管部门反映;发现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门店有违法违规行为,可以向食药监部门举报。

  网售产品与实体店产品质量须一致

  2016年底,关于自助餐厅使用回收食品等报道,让喜欢自助餐的消费者不得不忍痛割爱。针对这类餐饮店隐蔽的食品制售行为,长沙市食药监部门今年将与媒体建立专门的“神秘员工”暗访合作机制,发现线索,进行严查,并将着重在此类餐饮店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将餐厅和关键场所的视频信息接入全市远程监管平台,实现对员工操作行为的实时监督。

  长沙市食药监部门还将建立严禁回收的食品标准,督促火锅、烤肉、自助餐厅建立对严禁回收的食品的处置机制和记录,纳入全市餐厨垃圾统一收运范畴,做到去向可追踪、记录清楚可查。

  网络订餐平台的食品安全问题是长沙市食药监部门今年监管的又一重点。今年3月至10月,长沙市食药监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络食品安全“清网行动”专项整治,实现网络食品经营主体核查率100%,无证经营查处取缔率100%;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在抓好实体餐饮监管的同时,同步开展线上监管;没有实体店的不能在网上销售餐饮产品,餐饮企业必须保证在网上销售的餐饮产品与在实体店销售的餐饮产品质量是一致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要确保在平台上展示的餐饮企业的许可证是真实的,保证线下的经营者必须是实体店而不是黑作坊,确保在送餐的过程中食物不被污染。

  守护食药安全系列报道之四:聚焦“3·31”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