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车万人游永州”登阳明山 桂林游客乐享灵山福地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王津 2017-04-01 10:31:33
时刻新闻
—分享—

阳明山中万寿寺前门庭若市。

  红网永州站4月1日讯(分站记者 成文杰)“朝阳甫出而山已明者,阳明山也。”3月31日,“千车万人游永州”首发团来到永州的第二天,游客们登上了双牌阳明山,进行一场酣畅淋漓的心灵进化之旅。

  车队沿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而上,两旁群山巍峨、竹林葱绿。从车窗俯身下望,谷深万丈,汩汩溪流似一条条乳白色的飘带,划过竹林,让这片青绿鲜活起来。双牌阳明山作为国内罕见的生态宝库,自古就有“北有庐山、南有阳明”之说,山脚的竹、山腰的原始次森林、山顶的杜鹃花构成了阳明山奇特丰富的生态画卷。阳明山上气温略低,山顶雾茫茫的,上山前导游便提醒游客们加衣御寒。远来的客人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山中这份宁静怡然,抛却掉城市的繁杂,呼朋唤友、游走于山林间,其意在乎山水之间也。像游客中广西师大的王教授,热爱拍照,此次游玩他便带着三角架等摄像设备,“阳明山的景点是纯天然的,拍下来处处都是大片。”

  阳明山境内森林覆盖率达96%,原始次森林分布数万亩,有华南最大的华东黄杉和红豆杉群落分布其中,是一个天然的动植物宝库;境内年均气温14.2℃,空气清新无比,有“天然氧吧”“湘粤凉岛”之美称。穿行于阳明山层峦叠嶂的林海之中,置身这天然氧吧,倍感神清气爽;漫步深山幽径之间,那流泉飞瀑之声、鸟叫虫鸣之声、风吹草木之声,交织成悦耳动听的乐章,让人心旷神怡。在阳明山的顶峰,雾霭缭绕山峦,享有盛名的万寿寺伫立于云雾之中。作为佛教胜地,阳明山常年聚集了周边3省18县58个香会约100万的香客,被誉为“福地”。如游客胡维所说,人气旺,这山才能更有灵气,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观。此次胡维和桂林古韵艺术团的七八位队友,一道加入了“千车万人游永州”首发团。

  民间相传蒋介石当年崇尚阳明山,曾上山拜佛,经仙光大师指点“胜不离川,败不离湾”,蒋介石逃往台湾后,遂将台湾的草山改为阳明山,留下了一段难解的阳明山情结。而后,世界各地名人雅士和社会贤达先后为阳明山题写“和”字近万个,阳明山也成为国家海峡两岸的交流基地,添上了和谐的色彩。

  目前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构建了以杜鹃花海(万寿寺)景区为核心,小黄江源景区、大黄江源景区、万和湖景区和北江冲景区外围环绕的“众星拱月”旅游格局。山中水质清冽,万寿寺古井酷暑不竭,大雨不溢,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细细品尝,这被誉为“阳明圣泉”的万寿泉水,回味甘甜而又沁人心脾。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野生杜鹃花基地,因海拔较高,需得五月上旬,这里的杜鹃花才竞相开放,红、黄、白、紫,五颜六色,争奇斗艳,美不胜收,被誉为“天下第一杜鹃红”。现在上山错过了阳明山的花海,让人不免遗憾。但总归有得有失,走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里,使人心灵更加纯净,这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心灵进化之旅。登上主峰望佛台,俯望云海涌涛,群峰在云涛中若隐若现,随着云涛涌动,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令人豁然开朗。

  山中近5公里的小黄江源游道,两岸危峰耸立,古木参天,瀑布悬空,水石如镜。沿小黄江源拾阶而上,瀑布、迎客松、恋人竹、夫妻树、阴阳树根、石中树交相辉映,漫步其间,妙不可言。罕见的“天外来客”神秘石、清澈的淙淙溪水、茂密的原始森林、林立的大小瀑布,晶莹剔透的溪水,鬼斧神工的奇石,幽静的山谷,陡峭的岩壁,织就了一幅幅山水画。岩石中伸出的细细的、密密的树根,让人惊叹生命的强大。

  瀑布群更是小黄江源的精华。小黄江源崖峻谷幽,溪水曲折婉转。瀑布群分五级,瀑潭相连,溪水滑过瀑顶,咆哮如雷,水花四溅,气势磅礴。特别是小黄江源高达40米瀑布,一年四季水流不断,站在谷中抬头望前,山崖上悬挂着的一匹银白色的飞瀑,像是白色玉带随风飘拂,散成千条万缕珍珠串,阳光穿过树林,玉带争先恐后地直奔您而来,而那一丝丝的清凉,令人陶醉,更让人清醒。

  在阳明山,每座山峰,每棵古树,都是一个景观,都有一个故事,都值得我们去欣赏,去发现,去吟咏。欢迎走进“灵山”、亲近“秀水”、畅游“林海”、来观赏双牌阳明山美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