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2016年县域经济跻身湖南“经济10强县”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 编辑:王津 2017-04-01 17:01: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县发展新貌。

  红网湘潭县分站4月1日讯(分站记者 罗建)记者从日前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2016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考评情况的通报》中获悉,湘潭县2016年县域经济全省排名实现“四级跳”,从2015年的排名第11位跃居到2016年的第7位,再次跻身“全省经济10强县” 。

  2016年,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湘潭县全力开展项目攻坚行动,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县上下按照既定部署,扎实推进“融城、强园、兴业、凝心”四大战略,一以贯之实施“强工壮县、惠农富民”举措,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2亿元,增长9.2%;财政收入26亿元,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212亿元,增长14.5%;规模工业增加值138.5亿元,增长9.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抓项目就是抓经济。2016年,湘潭县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和“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全年建设重点项目82个,完成投资99.5亿元;新引进项目50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7个。湘潭县“以项目攻坚助经济增长”的做法作为湖南唯一县区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介,新华社、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给予高度关注。特别是县党代会后,快马加鞭推进滨江风光带、文体公园、湘莲大道、晓南互通等一批重点项目,掀起了建设热潮,创造了“莲乡速度”。通过乡镇项目观摩等措施,在全县初步形成了齐心协力抓项目的良好局面。

  抓园区就要抓龙头。湘潭天易经开区不仅是湘潭县经济发展的急先锋、火车头,也是全市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增长极。2016年,天易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位增长,全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652亿元,增长12%;财税总收入15.8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388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元,增长20%,在全省140多个国家级、省级园区中排名第16位,综合实力稳居省级园区第一方阵。今年年初,湘潭县出台县委1号文件《中共湘潭县委 湘潭县人民政府 关于支持湘潭天易示范区改革与发展的意见(试行)》,以“放权、减负、搞活”为主基调,推出八项强有力的举措 ,打出了一套助推园区更好更快发展的组合拳,确保到2020年,天易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达1100亿元,在全面建成“千亿园区”的基础上,成功挺进国家级经开区行列。

  抓发展就要树目标。2016年9月,湘潭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掷地有声地提出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核心目标是:坚定不移挺进“全国百强县”,毫不动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通过这两个目标,引领推动全县各个领域、各项事业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今年湘潭县县域经济呈现了开局良好的喜人景象。1-3月,全县共引进项目17个,其中过亿元项目6个,到位内资15.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85万美元,经济发势头强劲。3月27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梅林桥美丽乡村示范片调研。他和参与调研的省直部门和地方负责人一起梳理总结、推介了湘潭县的成功经验,为湘潭县的发展加油鼓劲,让百万莲乡人民抓经济、促发展的干劲更足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