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千个集中祭祀点保“清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邱鹏 刘魁春 编辑:刘飞越 2017-04-02 09:25: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1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邱鹏 刘魁春)今天天气晴好,又值清明节临近,衡阳县库宗桥镇古井村村民刘彦宏带着全家进山扫墓。与往年不同的是,刚到进山口,刘彦宏就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把带来的鞭炮、钱纸、香烛等,放到路旁一个新修的集中祭祀点燃放,然后只带标条、果品等祭品进山。

  这种集中祭祀点,青墙配红瓦,简洁而庄重,内置焚烧炉,实用又安全,是衡阳县为防止清明节期间发生森林火灾而专门创建的。为堵住火源进山,衡阳县去年选择洪市、三湖两个乡镇摸索试点,建设集中祭祀点,将分散燃放的祭祀用品集中燃放,森林防火效果良好。

  今年,集中祭祀点在衡阳县全面铺开建设。县里以森林资源分布情况为依据,作出详细规定:选择进山口的防火安全区域,林业用地面积在3000亩(含)以上的村,每村建设2个以上集中祭祀点;其他村每村建设1个以上。截至3月31日,全县已按计划完成首批1000个集中祭祀点建设,清明节期间均可投入使用。

  衡阳县委书记曾秀表示,完全禁止老百姓在清明节燃放祭祀用品,与上千年的传统习俗相冲突,工作起来难度很大;但如果任由火源进山,很容易引发森林火灾,毁坏生态更是违法犯罪。在安全区域设立集中祭祀点,既尊重了传统习俗,又能防范森林火灾,老百姓都乐于接受。据悉,衡阳县已把集中祭祀点建设列入森林防火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计划继续大力推进集中祭祀点建设,力争用4年时间(至2020年)彻底消除因上坟祭祖引发的森林火灾。

  省林业厅森林防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明节是森林防火的特殊紧要期,省政府年年都在节前开会部署工作,衡阳县建设集中祭祀点的做法,在清明节期间可保“清明”,是省内的一大创举,值得推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