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清明诗会祭英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王娉娉 2017-04-03 09: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米承实 杨剑 杨良友

  “为除匪患入荒林,血染壕形救万民……”3月31日,辰溪县在龙泉岩乡椅子山烈士陵园举行清明诗会,寄托对先烈的哀思。

  1949年11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军418团直属机关和湘西纵队共800余人,前往辰溪县龙泉岩乡剿匪,在龙泉岩壕形地遭遇2000余土匪伏击,37人壮烈牺牲。1971年,辰溪县修建椅子山革命烈士陵园,将散埋于附近的烈士遗骨集中安葬在陵园,此后多次拨款整修。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伴随着激昂的《英雄赞歌》旋律,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辰溪县党员干部与人武部官兵迈着整齐的步伐来了,烈士亲属和少先队员也来了,共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并在烈士墓前整齐列队,清明诗会拉开帷幕。

  “百花张口呼先烈,五里回音唤忠魂。巍巍崎山留英姿,滔滔沅水念亲人”“耳边,仿佛还震荡着激烈的枪炮声;眼前,好像还弥漫着战斗的浓浓硝烟”……人们把对先烈的追思,化作一首首诗歌。

  辰溪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贺晓介绍,清明诗会上朗诵的诗歌,都是县文联面向全县新近征集来的,既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又表达了中华传统孝文化的主题。

  附近60余名群众也加入进来,向先烈默哀、献小白花。

  78岁的蔡仁富是龙泉岩乡板溪村人,曾目睹解放军的英勇顽强。“小时候家里特别穷,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肃清了匪患,分了田地,过上了好日子。”他向烈士墓深深地三鞠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