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是祁东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康晓乔 2017-04-04 09:26: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国庆

  4月3日上午,记者从衡阳市区驱车经衡枣高速,35分钟后抵达祁东县归阳工业园。站在归阳镇的高楼上,5年前能看到的只有低矮民房和成片紫色页岩荒地。如今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沥青道路,大气精致的绿化广场,纵横排开的标准厂房……

  “归阳工业园通过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致力于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使园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祁东归阳工业园主任赵志明欣喜地告诉记者,目前园区有48家企业,80%都是在外的祁东企业家回乡创业。今年一季度,归阳工业园又引进10家企业,新增10家企业投产。

  月是故乡明,情是祁东浓。记者眼前这位衣着朴素、操着一口地道祁东乡音的尚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松柏,起初看到时还真想不到他是一位实力雄厚企业家。在广东新材料产业领域,江松柏创办的尚鑫公司已排名前十位。

  当记者询问江松柏回乡创业的感受时,他笑着说,之所以回乡创业,关键是骨子里流淌的家乡情结。 江松柏坦言,几年前,在外的祁商回乡投资热情并不高,原因是家乡缺乏好的工业园区平台,投资环境也不佳。如今这种状况已经大为改善。

  目前,尚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归阳工业园征地近200亩,建有6栋现代化的无尘生产车间,生产淋膜纸和离型纸等新材料产品。这个投资5亿元的项目,不到1年时间,就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有望今年5月全面达产。

  江松柏回乡创业的热情和执着,深深地感染了他的一帮祁东企业家朋友,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纷纷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返回祁东取经、考察。通过江松柏牵线搭桥,与尚鑫公司有关联的11家企业都将入驻归阳工业园,一同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园。

  和江松柏一样,湖南派驰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腾也带着家乡情结来到归阳工业园投资兴业。“派驰公司在国内首次引进全自动真空烧结炉,生产应用于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上的耐磨金属。”杨腾说,目前产品销往东南亚和欧美等10多个国家,年销售额近亿元。

  据了解,派驰公司原本对用工有所担忧,通过园区的组织协调,4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和工人在10天时间内迅速招聘到位。“今年上半年,园区预计招工2000人。”赵志明告诉记者,下半年还要增加1000多人。

  为创造良好的投资和生活环境,归阳工业园在园区内新建了足额的公寓楼和宿舍,去年3月已开通县城至归阳的公交车。配套的学校和医院也已立项;园区还搭建了两家投融资平台,提供高效金融服务。

  “今年清明节期间,归阳工业园每天都有回乡的祁东客商前来考察洽谈。”赵志明笑意写在脸上。他说,回乡的企业家围绕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逐步确立了自身的发展特色,今年将新增10家年产值过亿元的规模企业,园区发展规模将达10平方公里。

  据了解,祁东县在外地的祁商会多达数十家,“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还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5年,归阳工业园将进一步增强平台功能,形成5个‘园中园’,力争实现年产值过百亿元的目标。”赵志明信心十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