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烧纸钱的少了 文明祭扫的多了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杨伶霞 编辑:王津 2017-04-05 08:44:4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清明节期间,怀化市内多家陵园倡导文明祭扫得到市民认同。

  红网怀化站记者 陈宗昊 见习记者 杨伶霞 怀化报道

  每年清明,政府有关部门都会大力提倡文明祭祀,百姓祭扫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4月2日以来,红网记者先后走访怀化城区几个主要陵园时发现,烧纸钱的少了,献水果、鲜花的多了。

  每个陵园附近都有鲜花销售,有店主透露,一周以来,菊花销售迎来旺季,白百合、白玫瑰、康乃馨等的销量也十分可观。

  在福馨陵园,工作人员告诉红网记者,自从四年前政府有关部门规定园内不允许鸣炮以来,所有前来祭扫的市民自觉到门口设置的区域鸣炮。同时,陵园管理方在公祭堂前设有专门焚币池,所有安葬人员名单都被镌刻在焚币池前面的墙上。

  前来祭扫的市民王女士说:“政府提倡的那些绿色祭扫方式我们也不是不认同,只是搞一步式跨越,年轻人还可以接受,老年人就有点难了。而园内搞了这个设施,算是政府与民意的一次双赢。”

  在万福陵园,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在进行关于文明祭扫的宣传。进入园内,正好碰到前来祭祀的蔡先生一家。小姑娘手里拿的两个梨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蔡先生解释:“母亲生前有言,要厚养薄葬。所以每年祭祀时我们只是带束花或者母亲生前喜欢的水果,打扫一下坟前,跟她说说话。”

  就在多数人祭扫还要舟车劳顿花几个小时甚至一天功夫到墓前祭扫时,“90后”青年小李选择网上祭祀方式缅怀先辈。“我跟我祖父一样,都喜欢尝试新事物,今年,怀化首次出现了网络祭祀平台,我就试着申请了个帐号,里面的场景完全可以模拟现实,我想若祖父有灵,他也会支持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