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护线防山火 电网巡线工人坚守一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李嘉 编辑:刘飞越 2017-04-05 09:0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电网线路附近灌木丛生,电网巡线工人每天要在这种环境下走上数十公里。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李嘉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李嘉) 祭祖烧纸是清明习俗,但却极易引发山火,威胁电力设施安全,甚至引发线路跳闸。昨日,来自长沙各行业的网友、媒体记者和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的电力员工们一起参与防山火巡线,沿途发放防山火、保护电力设施宣传资料,确保沿线居民文明祭祖,严防山火。

  早上8时30分,带着水、干粮、遮阳帽、应急药品,一行人从长沙学士街道附近的集合点出发。一行人踩着泥泞湿滑的山间小路前行,为清理输电线路通道,电网巡线工人用随身携带的砍刀清理沿线的树竹和隔离带的茅草和灌木。

  “清明是防控山火的关键时期,电网巡线工人从不放假。” 有着多年巡线经验的电力工人黄抚君一边在灌木荆棘中开路,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他说,为防控山火发生,供电公司提前对输电线路周边易发山火地段进行摸底排查,对风险较高区段派专人蹲守,采用先进的无人机开展线路巡视,建立信息发布和预警通报机制,确保供电安全。

  在“学响一线”的电网巡线线路上,5座电力铁塔,2公里跋山涉水的巡线路,一行人走了2个小时,累得满头大汗,而电网巡线工人一天需要巡视几十座这样的基塔,一走就是好几天。

  “为了保障一个普通的清明假期电网的可靠供电,原来电力工人在幕后付出了这么多的辛勤与汗水。” 网友“平淡以致远”说,以前用电从没想过电是怎么来的,以为一按开关就有了,亲身体验巡线后,真正了解了电的来之不易。

  据了解,每年清明节小长假都是全国电力部门防治山火最为关键时期。今年清明前夕,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采取利用官方微博招募等形式,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热心网友以及媒体记者,共同参与到电力设施防护、防山火公益宣传活动中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