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开展“双带双心”党建扶贫行动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夏君香 2017-04-05 09:46: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黄振 晓东 欢桂

  “老余,要搭个棚子,鸡苗淋了雨容易发病。”3月底,平江县三市镇宦田村致富能手刘梓林将鸡苗送到其结对帮扶对象余平安家,并细心交代饲养事项。作为一名先富党员,刘梓林主动与贫困户余平安结对子,助他脱贫。

  脱贫攻坚路上,如何有效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初,平江县委决定,在全县农村党员中深入开展“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即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强化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推动全县脱贫攻坚稳步推进。

  结对子,共担大任

  “我女儿今后的学费不用愁了,真的太感谢张书记了!”平江县梅仙镇毛泥岭社区居民徐争良高兴地说。他身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女儿在县一中读书,成绩优异却面临辍学。玉峰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曙秋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第一次入户走访就送上1000元慰问金,并表示将承担其女儿从高中到大学的全部学费。

  3月12日,在全县结对帮扶工作会上,平江县委书记汪涛殷切希望:“先富党员要带头扶贫,带着感情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心连心地帮,点对点地扶;贫困党员要带头学习技术,发展生产,带头脱贫。”

  活动开展以来,平江县采取先富党员找贫困户扶、贫困户找先富党员帮的“双找”办法,共发动2000名先富党员与2400户贫困户“结对认亲”。

  亮承诺,共施大计

  3月23日,在平江县三市镇宦田村“双带双心”活动授牌现场,贫困党员艾顺意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伟手中接过“双带双心脱贫攻坚示范户”的牌子,充满自信地说:“上次在扶贫工作队支持下,我租了个门面卖化肥、种子,现在情况还不错,相信今年能脱贫。”艾顺意当场承诺,一定要勤劳致富,为贫困户树立脱贫榜样。

  活动开展过程中,平江县广大党员纷纷向所在党组织递交承诺书,就“双带双心”作出承诺。在梅仙镇尖山村党员大会上,先富党员徐沅清第一个发言,承诺从今年起,将自办企业收益的5%捐给村里,连捐5年,并带头结对帮扶2户贫困户,安排10名贫困群众到自己的公司上班。

  “承诺一亮,就是榜样。”活动开展以来,平江县2000名先富党员先后就带头发展生产、捐资捐物、支持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帮贫困群众介绍工作等,向所在党支部作出承诺。949名贫困党员也分别向所在党支部承诺,带头摒弃“等要靠”思想,带头学习致富技能、发展生产,并带头遵规守纪,勤劳致富,争取率先脱贫,为贫困户树立脱贫榜样。

  晒业绩,共创大业

  “在县林业局帮扶下,贫困党员刘考藩带头发展养殖业,养了4头牛、8只羊和50只鸡……”在平江县加义镇泉塘村公示栏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彬向记者介绍“双带双心”开展情况。

  “张书记,还有先富党员罗绪光拿出1万多元钱,买了4万株杉树苗,免费发给贫困户栽种。”村妇委会主任补充道。

  在泉塘村,记者了解到,党员帮贫困群众找工作、掏钱为贫困群众治病、资助贫困学生读书的事例有很多。

  “业绩晒一晒,成效知大概。”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平江县496个农业村全部设置了党员业绩公示栏,定期公示“双带双心”进展情况。乡镇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结合组织生活会、年度党员民主评议会,评议党员带头扶贫、带头脱贫情况,评议结果进入党员业绩档案。对表现突出的党员,由县委授予“双带双心标兵”称号;对践诺表现不佳、群众意见较大的,启动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

  至3月底,平江县392名先富党员带头为贫困户捐资106万元,6名在外创业先富党员回乡领办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6家、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949名贫困党员带头参加合作社、带动8000多户贫困户发展生产,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