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月份“糖丸”疫苗将陆续运抵岳阳

来源:岳阳网 作者:周小平 编辑:刘惟烜 2017-04-05 10: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网4月5日讯(记者 周小平)部分市民反映脊髓灰质炎疫苗短缺的现象,本月就将有所改观。记者昨日从湖南省岳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目前,市卫计委正在协调省卫计委向岳阳调拨脊髓灰质炎疫苗,本月将陆续有部分疫苗到货。

  脊髓灰质炎又名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咽痛和肢体疼痛,部分病人可发生弛缓性麻痹。记者了解到,预防脊髓灰质炎的“糖丸”疫苗,学名为“三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是几代人儿时的回忆,被誉为“最好吃的疫苗”。

  自2016年5月1日起,世界卫生组织实施了脊灰疫苗的新接种策略,全国停用三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以前,宝宝需要吃4次糖丸(tOPV,固体),出生后2个月、3个月、4个月各吃1次,4周岁时再吃1次,均为免费。今后将改为打1次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IPV,针剂),再口服3次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滴剂),也为免费。

  实施脊灰疫苗的新接种策略后,由于IPV、bOPV需求量增加,生产能力不足,造成全国脊灰疫苗短缺。目前,省卫计委正在积极协调调拨部分疫苗。省卫计委下拨后,市疾控中心将及时分发给各接种单位。根据《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规定,儿童在1岁以内完成3剂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即为合格接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