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又见石羊走马灯 武冈非遗传承任重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关杨博 编辑:刘惟烜 2017-04-05 10:2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石羊走马灯带来的非遗文化盛宴。

  红网武冈4月5日讯(通讯员 关杨博)在清明祭祖之际,年近八旬的传承人杨启元带领由黄沙村村民组成的表演队再次走进湖南武冈古城,让广大市民领略到石羊走马灯的神奇魅力。近年来,随着武冈非遗保护传承力度的持续加大,石羊走马灯已成功入选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石羊走马灯起源元末明初,至今已有五百余年历史,为武冈黄沙杨姓村民新春闹春、庆贺丰年、谢祖祭祖、喜迎贵客时表演的一种队列调度式的民间舞蹈。为纪念爱国先祖杨家将、教育后代忠心报国,当地村民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点灯走马的舞蹈步伐,表演出冷兵器时代宏大壮观的战争场面。当舞得激昂时,一种民族精神油然而生,大鼓和大锣在高潮时营造出振奋人心、慷慨激昂的艺术效果。同时,古时行军对战战术夹在其中,队形变化出神入化,动作高度完美统一,令人叹为观止。

  石羊走马灯随着时代变迁,慢慢淡出年轻人的视线,面临失传的困境,多年来一直随父辈在乡间流动表演的杨启元老人决心重新组建走马灯演出队,为保护和传承武冈非遗文化贡献力量。在此期间,杨启元认真挖掘和搜集整理出十余个舞蹈动作、三十余个队列变换阵式,其中不乏龙摆尾、八卦阵、梅花阵、南路放线阵、大破天门阵、班师回朝等经典片段。他还将阳戏的表演精髓与走马灯融会贯通,在增添生动情节和精湛演出的同时,赋予了其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深受广大群众欢迎,让石羊走马灯逐步走向新生,并成为武冈省级非遗项目的重要代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