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陵马江镇浪滩村:产业扶贫授人以“渔” 更显“浪滩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书琴 编辑:杨滋 2017-04-06 08:57: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茶陵县分站4月6日讯(分站记者 陈书琴)湖南省茶陵县马江镇浪滩村全力聚焦脱贫目标,依托产业扶贫项目,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找准扶贫“准星”,因地制宜,实施精准扶贫、科学扶贫,脱贫攻坚彰显出了“浪滩特色”。

  春日阳光正好,走在浪滩村17组的田地里,到处是菜农忙碌的身影。今年,为了让贫困户更快地脱贫致富,浪滩村又流转了50亩土地,专门种植春甘蓝,并鼓励贫困户到基地务工。

  唐发娇是村里的贫困户,她告诉记者,以前她家以种水稻为主,除去农药、化肥等,每年的收益甚微。土地流转之后,不仅有流转租金,加上自己在基地的务工收入,一人一年就可以挣五六千元。

  浪滩村在扶贫上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让贫困户不等不靠,主动求变求脱贫,主动发展产业。除了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外,浪滩村今年还利用当地的广阔山林和荒山资源发展了100亩油茶种植。同时,瞄准市场行情,免费为村民提供姜种,鼓励群众积极种植生姜,并积极为村民搭建市场平台。全村生姜种植已达20余亩,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在浪滩村,这种既为贫困户“输血”,更为他们“造血”的扶贫方式收效明显。目前,全村基本形成了光伏产业基地、100亩油茶基地、20亩生姜基地、50亩蔬菜种植、200亩杉木间伐基地特色片区,初步建立了贫困户土地入股、产业成片、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正在书写“浪滩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