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为制造类非公企业负责人高级研修班作开班授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陈佳婕 2017-04-06 09: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易炼红为制造类非公企业负责人高级研修班作开班授课

  造就具有国际视野 精于现代管理的优秀企业家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长沙市“智造长沙——新制造 新变革 新驱动”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高级研修班开班,186家制造类非公企业的200余名学员参训,其中133位学员是企业董事长、总裁或总经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作开班授课,他勉励企业家们,始终保持发扬勇于创新、坚忍不拔、敢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借助长沙智能制造的生动实践,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精于现代管理的优秀企业家,早日涌现出长沙的乔布斯、马云、任正非、马化腾。

  市领导夏建平、谭小平、李晓宏、彭继球出席。

  制造业强则国强。2015年5月,《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描绘了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其中,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实体经济。长沙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多次进企业、入园区、到一线,与企业家们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推出了一系列脱虚入实、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举措。此次市委统战部、市经信委、市工商联联合举办研修班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企业家在专家授课、实地考察、交流座谈中开阔视野和眼界,通过思想碰撞产生智慧火花,为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在此次研修班上,市有关部门还将听取企业家们对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工作建议,对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的振兴实体经济和长沙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并发起成立“长沙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研修班,发布《智能制造长沙宣言》。

  “在长沙这片热土上,一定会涌现更多优秀企业家,携手引领新制造、新变革、新驱动。”授课中,易炼红向非公企业近年来为长沙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市委、市政府历来对非公经济发展和企业家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希望这次高级研修班能成为全市智能制造高端对话、深度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希望企业家们在学习中广泛吸纳国内外智能制造的新理念、新经验、新成果。长沙智能制造仍然在路上,以智能制造为引领,推动“长沙制造”向“长沙智造”转型升级,是市委、市政府矢志不渝的努力方向。

  “企业家有什么样的思维,企业发展就有什么样的思路。”易炼红指出,要把握智能制造方向,大力创新企业家思维。一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渗透和应用,并与未来的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形成新的智能化的制造体系,以理念创新引领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创新,不能总是跟着别人后面走。二要强化个性化思维,在智能化生产的基础上真正建立起大规模的“私人定制”,降低无效生产、扩大有效供给。三要强化开放性思维,为长沙的制造业“走出去”“引进来”找到更多新通道、新平台、新途径,使智能制造打上国际化烙印、形成国际化格局。

  易炼红与大家一道分析当前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长沙还存在中小企业多、龙头骨干企业少,品牌数量多、知名品牌少,大小老板多、知名企业家少的“三多三少”问题。他希望企业家们顺应智能制造趋势,大力提升自身素质。“提升企业家素质靠什么?既靠学习,也靠实践。”易炼红认为,企业家要以科技创新强制造、强企业,善于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成为具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的优势企业,与长沙一道大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要以标准体系强制造、强企业,抓紧建立健全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的企业标准体系,向国内外一流企业看齐,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联盟标准制定,用标准权掌握话语权;要以品牌建设强制造、强企业,围绕打造更多的名企、名牌、名品,强化品牌意识和品牌建设,推动长沙企业向培育自主品牌全面突破;要以资本运作强制造、强实业,强化上市意识、制定上市战略,全面提升资本运作能力。

  “请大家放心,长沙各级党委、政府将全力为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形成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环境。同时,也将严守‘亲’的规则,把握‘清’的标尺,推动政商关系既亲切亲密,又清纯清爽。”易炼红希望企业家们吃透智能制造实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要把企业家精神体现在勇于创新上,将创新作为一种价值追求,苦练内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把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基因发挥得淋漓尽致。要把企业家精神体现在坚忍不拔上,在引领企业发展过程中懂得坚持和坚守,专注于强制造、强实体,追求完美和极致,追求卓越与崇高。要把企业家精神体现在责任担当上,为长沙的发展担当,为社会的进步担当,为群众的福祉担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