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停课20天晒太阳,你怎么看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唐江澎 编辑:陈佳婕 2017-04-06 10:17:03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建议孩子多晒太阳,武汉一位妈妈让小孩暂时离开校园

  小学生停课20天晒太阳,你怎么看

漫画/吴志立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武汉的一位妈妈近日做出了一个“豪放”的决定,让孩子停课晒太阳。虽然家人反对,但妈妈还是让孩子停课了20多天。这位妈妈的理由很简单,医生建议孩子多晒太阳,而晒了太阳后孩子原来盗汗的现象有了好转。

  这位妈妈的行为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关注。停课晒太阳,这样的行为你赞成吗?连日来,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沙多名小学生家长、老师、医生等,大多数受访者认为这位妈妈的做法太极端。

  个案

  缺乏维生素D,妈妈让孩子停课晒太阳

  武汉的明明(化名)今年7岁,现在上小学二年级。因为睡觉爱盗汗,明明妈妈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孩子维生素D缺乏,医生建议多晒太阳。

  明明妈妈当即决定暂时不让明明上学,就待在家里,天一放晴便带出门晒太阳。如今孩子停课都20多天了,但妈妈坚持不让孩子上学。

  明明爸爸认为,明明妈妈太偏执了,并多次和她沟通,而且现在是多雨天,能晒太阳的时间其实很少。尽管如此,明明妈妈却不为所动。

  争议

  支持者:孩子健康是第一位的

  网友“深海月影”表示,同样作为妈妈,她非常理解这位妈妈的心情,孩子的健康最重要……学习是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事,少上几天课能有什么事呢?

  深圳的一位妈妈也支持孩子的健康排在首位。这位妈妈说,她的女儿缺钙,深圳的太阳紫外线很强,但她坚持给女儿晒太阳。现在孩子的白皮肤都晒黑了,但她觉得这不要紧,只要女儿健康就好。

  反对者:晒太阳和学习可以两不误

  网友“豆豆小阳子”表示,理解但不支持,因为还没有到必须停课的地步;可以和老师沟通,让孩子在课余时间到户外晒太阳。

  网友“会飞翔的鱼骨头”:孩子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晒太阳和学习可以两不误,孩子课余时间可以到户外活动,现在小学生放学早,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完全可以在放学后再晒太阳。此外,周末也可以带孩子到户外郊游等。

  也有网友调侃说,老休在家里谁陪啊?是不是可以下雨天就上学,晴天就请假晒太阳?

  调查

  逾七成受访者认为这种做法太极端

  昨日,记者在几个小学生家长群里进行了小型调查,其中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明明妈妈的做法太极端。有意思的是,相当一部分妈妈持赞成态度,而爸爸们则大多持反对态度。

  表示赞成的妈妈们大多认为,孩子生病的时候,妈妈是最心痛的。更有妈妈表示,现在的孩子学习太过紧张,即使是小孩子,也背负了比原来更多的压力,所以从内心深处,这些妈妈们也有一颗逃课的心。“有时候孩子偷懒不想起床,我也会偶尔配合一下。”有着两个孩子的曾女士表示。

  而更多的反对者则认为,如果医生没有建议停课,就没有理由单纯为了晒太阳而停课。而且,孩子应该在集体环境中适应和成长。

  建议

  补充维生素D不是只有晒太阳一种方法

  “阳光可以使人体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保科专家李介民教授表示,通过补充蛋黄、动物肝脏等食物,或是强化了维生素D的牛奶、维生素D补充剂等,都是补充维生素D的方式。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副主任赵莎也表示,晒太阳也有讲究。如果阳光中紫外线过强,或晒太阳时间过长,也可能给孩子的皮肤带来伤害。甚至有研究表明,童年时代的皮肤晒伤会导致孩子此后患严重皮肤癌的风险增加。一般来说,上午9时左右、下午4时左右晒太阳比较合适。

  两位专家都表示,这个孩子没有必要停课专门晒太阳,利用好课间、体育课、放学后以及周末的时间,都可以达到晒太阳的目的。

  提醒

  父母做决定可征求孩子意见

  “孩子在小学阶段,学习成绩确实不是最重要的。”芙蓉区东郡小学校长肖焱表示,但通过集体的学习生活,可能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人格、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这才是最重要的。一般不建议孩子长时间停课。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张燕博士也建议,孩子的成长需要遵循社会规律,孩子需要学习适应社会行为,遵守规则。父母在替孩子做决定时,也应该询问孩子的意见。需要提醒的是,家长替孩子做选择不是独断,不能武断,否则可能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