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大关键词告诉你为何邵东“点燃”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佳婕 2017-04-06 16:25:3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6日,邵东县委书记沈志定宣布“中国·邵东五金机电博览会”开幕。

  相关链接:邵东办首届国际五金机电博览会 10余省市619家企业亮相

  红网邵东4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素有“百工之乡、商贸之城”之称的湖南邵东县,商贸活跃,民营主体,民间资本雄厚。4月6日,邵东县举办了“中国·邵东五金机电博览会”,预计总成交额达30亿元,这也是邵东县坚持“兴工旺商、富民强县”发展战略的实践,邵东是一个什么样的邵东?邵东县委书记沈志定借此机会用五个词形容了邵东。

  “邵东是一个给世界带来光明、活力、知识、吉祥、健康的地方。”邵东县委书记沈志定这样描述邵东,邵东县在工业制造业主要集中在传统加工业与轻工业方面,通过几十年的积累初步形成了五大支柱产业:打火机、小五金、皮具箱包、印刷、中药材产业。

  沈志定介绍,去年邵东生产打火机75亿支,一半出口,一半内销,打火机出口至东南亚、中东、非洲、美洲等地,全球人平拥有一支邵东生产的打火机,可以说邵东打火机点燃了世界,邵东是给世界带来“光明”的地方。

  小五金生产在邵东有500多年的发展历史,早在上世纪初,邵东生产的“三刀”(剪刀、菜刀、剃刀)等五金小件占中国市场份额40%以上,小五金作为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工具,可以说邵东是给世界带来“活力”的地方。

  皮具箱包产业,邵东是中国三个皮具箱包生产地之一,生产产品集中供应中低端市场,邵东的皮具箱包现已畅销俄罗斯、巴西、意大利、以色列及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书包销售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某种意义上说,邵东是给世界带来“知识”的地方。

  “在全球有华侨的地方,在国内买10个红包,其中可能有7个是永吉红包,永吉红包寓意吉祥,邵东是给人带来‘吉祥’的地方。” 沈志定形象将邵东描述为吉祥之地,得益于邵东的印刷产业发展,邵东的印刷产业在90年代初期曾在全国拥有重大影响力,但由于多方面原因致印刷行业发展受挫。近年来,部分有生命力印刷企业在县委县政府扶持下,整合印刷行业资源,打造产业园实现集群发展,印刷行业在邵东发展形势喜人,特别是永吉红包打造了中国驰名商标,小商品大市场,永吉红包每年有近5亿元产值。

  邵东第五个产业是中药材,沈志定表示,邵东围绕中药材发展既做好中药材买卖文章,又做好种植中药材文章,这几年更努力做好加工药材文章,即做好中成药发展文章,未来几年,邵东将进一步扩大中药材加工,引进西药生产企业,争取将廉桥镇打造成年产值过亿元的中药材产业强镇,将邵东县建成全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将药材与健康联系,邵东又是给世界带来“健康”的地方。

  邵东发展既有优势也存在不足,邵东发展中存在着“不新、不大、不长、不响、不强”等问题,没有战略性新兴产业,无顶天立地的规模产业,产品加工链条不长,缺乏精深加工,产品的附加值低,产品的科技产量低,产品的知名度不响,意味着市场竞争能力不强。产业转型升级成了发展所需,而产业转型如何转?

  “个体户向法人企业转变,老板向企业家转变。” 沈志定指出,邵东有6万多名个体商户,但邵东法人企业不到6000家,在竞争充分时代,个体户很难适应市场竞争需要。另一个现象是邵东老板很多,但缺企业家。老板和企业家的区别在于,老板更多追求经济利益,企业家在关心经济利益同时还注重社会效益;老板往往注重眼前利益,企业家更注重长远、战略利益;老板敢想敢干,企业家在敢想敢干同时严格依法依规,便于管理;老板管理团队更多是家族人员,企业家选择职业经理人管理,管理效率更高,将更多老板转变为企业家才能实现长远稳健发展。

  沈志定强调,这次举办“中国·邵东五金机电博览会”一方面要提升本地企业抱团发展能力,加强本地小五金行业自律,向品牌要效益;另外要提高物流服务水平,通过政府引导,在物流业发展态度和价格上进一步努力,为进驻邵东发展的企业提供更好的物流服务条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