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园林局技术科科长张杰为增加市民绿色福祉严把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柏平 编辑:夏君香 2017-04-07 10:18: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通讯员 唐毅

  面对5000元的月薪和50万元的年薪两个岗位,您会选择哪个?长沙县园林局技术科科长张杰毅然谢绝了园林私企开出年薪50万元的美差。6年时间内,他严字当头:严把技术关,严把质量关,为长沙县县城的绿化改变模样作出了应有贡献。时下正值植树添绿的黄金季节,他正带领施工人员穿梭在20多个项目中,继续增花添彩。

  坚持原则

  树木胸径差几毫米,悉数退回

  小平头,娃娃脸,架副眼镜,说话还带点腼腆。2005年大学毕业后,张杰当过老师;研究生毕业后,做过风景园林工程师, 2011年作为人才引进至长沙县园林局,主抓专业技术工作,这一干就是6年。熟悉张杰的人都知道了,他身上总带有一把尺子,专门测量苗木尺寸用。只要是张杰验收的树,没有差的。在张杰的标准中,以毫米级计算,且毫不含糊。

  曾在一绿化项目建设中,三车树已到施工现场,但胸径少了几毫米,尽管一般人看不出,且对景观影响并不大,但张杰拒绝验收,坚决要求退回。最后,苗木老板没办法,后来送来的苗木都达到了要求。“规矩不能破。工程混入一两棵与设计不相符的树,将影响整个绿化工程的效果。”张杰认为。

  勇于创新

  行道树成活率由70%提高到了95%以上

  几年前,星沙城区部分道路数千棵大树生长情况不容乐观,甚至枯死,影响了城市形象,为了攻破这个技术上的难题,张杰自费外出学习,请教省市最优秀的植物专家,查阅大量资料,还在自家阳台上做实验,终于总结和研究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处理方法,使城区行道树成活率由70%提高到了95%以上。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他的研究成果《一种行道树树穴积水保活维护处理办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被广泛用于长沙城区道路上的行道树。

  在“三年造绿大行动”这几年里,张杰长时间没日没夜泡在工地现场,母亲得了肾病综合征住院,老婆怀孕生孩子,他都难得有时间专门照顾。“当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星沙一天天美丽起来,市民在享受无尽的绿色福祉时,我就感到无怨无悔,心生满足。”张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