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楼区纪委多项举措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易拍浪 编辑:陈雪骅 2017-04-07 22:53: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4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易拍浪)“您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我最大的困难是身体得了疾病……”岳阳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周岳雄与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延寿寺村贫困户黄工兵亲切交谈。

  为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各项要求,4月7日,周岳雄率领岳阳楼区纪委领导班子一行深入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延寿寺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了解跟进帮扶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在延寿寺村,他们与帮扶对象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了解其当前生产生活改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困难,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努力奋进,早日脱贫致富。“因户施策,对症下药,缺什么补什么。”周岳雄说,扶贫难,方法对了就不难。

  岳阳楼区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村3个,非贫困村3个,贫困户223户,贫困人口553人,区脱贫目标是2017年贫困村全面摘帽,2017年贫困户全面脱贫。为保证国家精准扶贫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岳阳楼区纪委积极采取多项举措,为精准扶贫提供纪律保证,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区纪委每年定期组织协调审计、财政、扶贫办等部门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一方面加大对扶贫工作人员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在扶贫工程项目建设中,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或者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脱离实际或变相改变资金用途,利用扶贫资金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

  二是阳光公示备案。区纪委积极督促扶贫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将扶贫政策、资金用途、补助标准、补助对象以及其他要求予以公示,规范程序和权力运行。按照分级负责和条块管理的原则,建立扶贫项目、人员信息档案;扶贫资金项目及公示情况报纪检监察机关备案。

  三是畅通信访渠道。区纪委加强组织协调,注重在监督检查、审计、信访举报和新闻媒体报道中发现案件线索,严肃查处违反扶贫政策规定的案件,做到有案必查,并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对截留、挪用、挤占、套取、贪污强农惠农资金的,依法依纪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四是加大问责力度。约谈扶贫资金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加大对资金监督管理,通过严肃问责倒逼扶贫责任的落实。对因工作不实,底子不清,暗箱操作,监管不力,滞留、截留、挪用、骗取资金等行为严格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纪律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