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国涂鸦“大咖”共绘美丽乡村(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梁兴 宋珊珊 编辑:刘飞越 2017-04-08 09:54:5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7日,模特在南县国际涂鸦艺术节开幕式上表演涂鸦人体彩绘。 记者 徐行 摄

  本报4月7日讯 你也许在网络上看到过湖南益阳南县的这个“涂鸦村”:湖塘密布的村庄芳草萋萋,在金灿灿的油菜花海中,130余栋民居爬满了创意十足、色彩斑斓的涂鸦,仿佛童话世界。

  今天上午,中国·益阳首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湖南(南县)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洞庭湖生态旅游美食文化节在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村举行开幕式。

  “舶来品”与油菜花海相映成趣

  本次涂鸦节由益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南县人民政府承办,共包括涂鸦征集大赛、涂鸦大师民居创作、文艺晚会、诗歌朗诵会、名优特新产品及旅游产品展销、洞庭生态游、帐篷节篝火嘉年华、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涂鸦艺术沙龙、花田音乐汇、闭幕式及颁奖典礼等10余项内容,系列活动从今年1月持续至4月。

  现场,有凤凰传奇、徐千雅、江映蓉、春雷等助阵的文艺演出人气颇高,风光旖旎的罗文村也迎来了大批游客。

  涂鸦文化本是“舶来品”,其在南县生根,完全出自一群年轻人的“无中生有”。2015年,南县成立南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创新示范区,十多名年轻人根据当地特点,提出了在罗文村民居墙面创作涂鸦的设想。这个创意实施后,罗文村不断增加涂鸦民居数量,扩大涂鸦面积,墙壁、树木、地面、桥梁都成为了涂鸦的载体。

  如此,新颖、大胆的涂鸦艺术与恬静、传统的中国乡村风貌碰撞,与罗文村原本的万亩油菜花海相映成趣。今年春天,这个美丽的“涂鸦村”在网络上“火了”。

  34位国际涂鸦艺术大师齐聚南县

  4月1日至6日,来自法国、英国、意大利、丹麦、西班牙、克罗地亚、韩国、中国等8个国家的34位国际涂鸦艺术大师在罗文村20栋主体墙面和集装箱搭建的创意空间外墙进行实地创作,其中来自国外的有12位。

  法国涂鸦艺术家本杰明说,他们中很多人是第一次来到中国。“这次到南县之旅非常美妙,我们体会到了中国对国际艺术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我们在这里欣赏了美丽的风景,品尝了特色美食,激发了艺术灵感,我们爱上了这里。”

  据介绍,清朝同治末年,洞庭湖北部淤积的若干洲渚连片形成了百里沃野,吸引四方移民围堤开荒、世代相息。后来,各具特色的风俗民情在此融合同化,这才形成了今天具有鲜明湖乡特色的南县。目前,南县正在罗文村打造四季花海及拓展训练基地、真人CS、QQ农场、紫薇迷宫等景区项目,除了油菜花,游客还可观赏虞美人、格桑花、金盏菊、百日草、郁金香、玫瑰等各色、各季花卉,增加趣味性和观赏性。

  ■记者 梁兴 宋珊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