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党建与扶贫“同频共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夏君香 2017-04-08 10:0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7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熊慧 龚卫国 邓克成)3月下旬,在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塘家桥村村民黄生权的果园里,村里党员种植能手王洪元细心指导他修剪水蜜桃枝。去年,在王洪元帮扶下,黄生权种的水蜜桃获得丰收,新建了房屋,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去年来,芷江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党建扶贫思想引领、素质优化、创业先锋、堡垒提升“四大工程”,实现党建与扶贫“双促双赢”。县委将党建扶贫纳入县、乡、村3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联述联评联考”中,建立党建扶贫督查机制,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建扶贫工作联系点,并健全党建扶贫考核评价机制,定职责、定任务、定时限、定标准,严格考核,确保党建扶贫见实效。

  在党建扶贫中,芷江注重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着力建强带头人队伍,充实脱贫攻坚力量。按照1比2的比例,配备后备村干部1642人,并选派22名优秀干部,到基层软弱涣散党支部任“第一书记”。同时,启动村级活动场所升级改造202个,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引导资金150万元,落实扶贫村运转经费村均达12万元,并提高了村干部误工报酬。

  芷江还实施农村党员培训工程、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着力提升党员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全县涌现党员致富能手2100余人。并引导农村党员、致富能人“一带一”“一带多”,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全县4200多名党员干部及致富能手,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去年,共帮助6795户贫困户实现增收。目前,采取直接帮扶、联建认购、直接入股、电商扶贫等方式,已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种植烤烟407亩、高山葡萄1978亩、猕猴桃2330亩,养殖绿壳蛋鸡1.5万羽、芷江鸭3.8万羽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